【追凌】山有木兮木有枝(六)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“我也喜欢你!”

两岁的阿苑坐在地上,摆弄着两只草编的蝴蝶,嘴里念念有词。身旁还放了一圈花花绿绿的小玩意,玩得不亦乐乎。

远远看到一名俊俏的黑衣青年向他走来,阿苑笑得咧开了嘴角,招手喊道:羡哥哥!

魏无羡走到阿苑身边,看他玩的开心,问道:就这几样东西,你怎么玩了这么多天还没玩腻。

阿苑嘟着嘴:“这是有钱哥哥给我买的,玩不腻的。”

魏无羡笑了,蹲在阿苑身边,看着他独自一人也玩得高兴,十分地乖,便起了点恶趣味,好像逗小猫一样,伸手挠了挠阿苑的下巴,道:“原来有钱就是好人啊,你这孩子是不是有点傻?”

阿苑道:”我才不傻呢,有钱哥哥真的是好人。”

魏无羡挑了挑眉毛:“哦,好到你都管他叫爹了?”

说完趁阿苑不注意又拿走了他手中的蝴蝶。也不管小孩儿一脸要哭的样子,道:“哦,既然不傻,我考考你,我要当比阿爹更高的,你应该叫我什么?叫对了就还给你。”

阿苑急得眼泪在眼眶中打转,还是想了想,抬头看着魏无羡,有点小心翼翼地喊了一声:“阿娘?”

魏无羡哭笑不得,手指在阿苑脸上轻轻捏了两下,无奈地道:“你这孩子到底是真傻还是故意的?”

谁知阿苑竟一下子哭了出来,边哭边拖长了音喊道:“情姐姐——”

温情一身红衣风风火火地走过来,一把抱起阿苑,哄道:"阿苑怎么了,是不是你羡哥哥又欺负你了?"

魏无羡苦笑道:“怎么是我欺负他了,是他欺负我还差不多?”

温情白了他一眼:“他才几岁,能欺负得了你?”

魏无羡把蝴蝶还给阿苑,叹口气对温情道:“别的孩子多少都有几个同龄玩伴,可阿苑却整天只能这样自言自语……”

温情摇摇头道:能活下来就已经是最大的幸运了,哪还敢想那么多呢?

魏无羡道:“说起来,我师姐前几天倒是刚刚生了一个小子,要是他们见了说不定以后能交个朋友,只是以我现在的处境要去看他们都得偷偷摸摸的……”他摸摸阿苑的头问:“阿苑,你想要朋友吗?”

阿苑眨巴着大眼睛问:什么是朋友啊?

魏无羡道:“就是可以陪你玩的人,你愿意把最喜欢的玩具分给他的人。他比你小一点,也是个男孩子。”

“阿苑想要朋友。”阿苑看了看手里的蝴蝶,把一只递给魏无羡。

“给我的?”

“不,是给朋友的礼物,如果羡哥哥你见到他,把这个送给他。”

魏无羡笑道:平时我一要你就哭,这会子到大方,那我就收下了,改日我一定替你转交给他。”


忽而一阵阴风吹过,所有欢声笑语全都不见了,阿苑小小的身体蜷缩在一个树洞里,四周很黑很冷,时不时传来各种可怕的声响,但他咬紧了牙关不敢发出一点声音,因为这是婆婆吩咐的,不能乱动,也不能出声。

“羡哥哥一定会来的。”阿苑心里想着,手里紧紧抓着一只草编的蝴蝶,好像这样能让他不那么害怕。然而意识还是渐渐模糊不清,继而陷入了昏迷之中……


凭着多年来养成的良好作息习惯,蓝思追在清晨准时醒来。他坐起身,轻轻揉了揉太阳穴,让自己清醒,瞥见枕旁的草编蝴蝶,又想起昨夜的梦。

“这到底是真实发生过的,还是只是一场梦呢?”

他来不及多想,今日还有课,需得去学堂,收拾妥当后,蓝思追看了看那只蝴蝶,将其放入袖子中,只待今日课程结束去见魏无羡询问当年之事。


放课后,他来到静室门前,却发现房门紧闭,轻轻叩门,也无人应答,屋中人应是出门了。他略感遗憾,只得返回自己的房间。

半路上,碰到了神色匆匆的蓝景仪。不禁问道:“景仪,出了什么事这么着急?”

“当然是找你了。”蓝景仪道,说着拿出一封信,“这是魏前辈放在我房间门口的,你看看。”

蓝思追拆开信,纸上的字迹如行云流水,潇洒不羁,一看就是出自魏无羡之手。

信上写道:“思追,景仪,我和你们含光君下山私奔去了,过几天就会回来,不要担心。好好读书夜猎,回来后含光君会检查你们的作业。”

蓝思追轻叹一声,心道:“魏前辈来去匆匆的,看来只有等他回来再问了。”

蓝景仪愁眉苦脸:为什么都下山了还不忘检查作业啊?真是不让人轻松。


几日后,蓝思追等人来到约定的场所。远远便看到一个金光闪闪的小公子,身旁还带着一条黑色的大狗。自然就是金凌了。他换下了繁复的服饰,马尾高束,腰悬长剑,从威风凛凛的家主又变回了那个桀骜不羁的少年。

仙子一见蓝思追便撒着欢地跑上前去,围着他一边摇尾巴一边转圈,任金凌喊了好几声回来也无动于衷。

蓝景仪看得直笑,说仙子大概更像是思追养的狗。

蓝思追走到金凌面前,道:"金凌,好久不见了?"

金凌不解:“上次清谈会不是才见过吗?”

蓝思追微笑着说道:"是吗?不知为何总觉得过了好久。"

“我知道“,蓝景仪笑嘻嘻的说,”这就是书中说的一日不见,如三月兮。”

金凌双颊微红,佯怒道:“胡说什么?不是要去夜猎吗,还不赶快走。”说完便转身快步离去。

蓝景仪看着金凌的背影,问蓝思追:“我说什么了吗?怎么大小姐脾气又犯了?”

蓝思追莞尔:“你没说错,我们也快走吧。”


金凌和蓝思追等人近来经常一起夜猎,逐渐也是配合默契,再加上时而有温宁暗中协助,只要不是太棘手的妖魔鬼怪,解决起来总是游刃有余。这次也一样,蓝思追等人完成了任务,发觉距离规定回云深不知处的日期还早,便有人提议去附近的镇子上看一看。大家都是少年心性,往日跟着魏无羡夜猎的时候,也没少带他们玩,蓝思追想了想,便也点头应允。


镇子虽小,却十分热闹。街道两旁各种铺子林立,时有货郎担着担子来回叫卖,引得来往行人注目。

“思追,我们想去买糖葫芦,你要去吗?”蓝景仪问道。

“小孩子才爱吃糖葫芦呢。”金凌插嘴道。

“说的你不是小孩子似的,明明年龄还没我大。不吃算了,思追,我们去买。”

“你先去吧,我稍后就去。”蓝思追道。

“那快点啊,一会儿卖完了。”蓝景仪说完便兴致勃勃地走了。


“金凌,真的不去吗?”蓝思追微笑道。

“不去。”金凌的态度依旧是十分坚决。

“那你在这儿稍等一下,我很快就回来。”

看着蓝思追离开的背影,金凌撇撇嘴道:“幼稚!”

仙子本来一直乖乖蹲在两人脚边,看到蓝思追离开,冲着金凌汪汪两声,摇摇着尾巴,似乎是想让金凌一起去。

金凌道:“想去就自己去。想跟他回云深不知处也可以。“

仙子听的金凌这样说,只得委屈的呜呜两声,然后无精打采地趴在他脚边。


金凌自小很少来这种人多闲杂的地方,颇觉新鲜,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小贩,一时竟看出了神。直到眼前出现一抹红色,才回发觉蓝思追已经回来了,手里还拿着一串糖葫芦递到他面前。

"尝一尝吧,很好吃的。"

金凌看着眼前亮晶晶的红果子,一股甜香扑鼻,十分诱人,但又想起自己方才说过的话,不禁犹豫起来。

蓝思追看出了他的纠结,温声道:“喜欢吃好吃的东西是与年龄无关的,比如糖葫芦,我现在喜欢吃以后到了七老八十了还是喜欢吃。而且我们现在既不在金麟台也不在云深不知处,就不要想太多。你看景仪他们,冒着被罚抄家规的风险也要来逛一逛。所以该玩的时候呢就好好玩,别想太多。”

金凌思盯着那串糖葫芦看了一会儿,低下头就着蓝思追的手在糖葫芦上咬了一口。

面对金凌突如其来的动作,蓝思追楞了一下,但很快便适应过来,他并未出声,而是面带笑意地看着金凌吃完一整个果子,才拉过金凌的手,将剩下的糖葫芦串塞到他手里,道:“喜欢就慢慢吃。”

金凌平日里也很少吃这种街头小吃,做了家主之后更是要求自己要严肃,许多他认为孩子气的爱好都收敛了,今天难得放开一回,竟吃得停不下来。待反应过来一串糖葫芦只剩一个果子了,才想起这是蓝思追买的。

金凌有些尴尬,对蓝思追道:抱歉,吃了你的糖葫芦,要不我再去给你买一串?”

蓝思追笑道:“没关系,你喜欢就尽管吃,不介意的话,这最后一个留给我可以吗?”

“啊,可是……”金凌总觉得有些不对劲,但好像无法拒绝蓝思追的请求,将剩下的糖葫芦递了过去,看着蓝思追将最后一个果子吃完了。正思考着该说什么,却被眼前一晃而过货郎担子吸引住了。


金凌快步走上前去,看到那担子上挂满了花花绿绿的小玩意儿,他用手轻轻托起一对草编蝴蝶,问摊主:这个怎么卖?

“一对儿十文钱。”摊主回答。

“我只想要一个。”金凌道。

“一个不卖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年轻人,一看你就不懂,这虽然是小孩玩意儿,但要买也是买一对儿,成双成对儿,图个吉利。各地风俗大都如此。”

“谁说的,我就见过有人只有一只的。”

“那如果那一定是把另一只送给人了,如果这位公子有了意中人,也可以送一只给她,哈哈哈。”

“你这人胡说八道什么呢?”金凌嗔怒道。

“哎,你这小公子,不买就算了,怎么说话呢?”摊主也有些不高兴。


蓝思追本来在一边远远观看,不想打扰金凌,谁知看着金凌竟突然和摊主吵了起来,连忙上前询问:“怎么了?”

金凌看到蓝思追,脸竟觉得有些微微发红,道:“没什么,一点小事而已,走了。”

蓝思追向摊主道了歉,摊主见他彬彬有礼的样子,表示不会计较。听了摊主的牢骚,蓝思追看着那一对儿草编蝴蝶,想起方才金凌的表情,竟略微出了神。直到蓝景仪喊他,才回过神问道:“出什么事了吗?”

“听说那边有人贴布告求助,我们赶快去看看吧,金凌和其他人已经先过去了。”

“好!”蓝思追点点头,遂与蓝景仪一同前去查看。

tbc

-----------------

写到后面实在是觉得ooc,小朋友谈恋爱真是比想象中难写啊。所以还是先放一放吧,等想好了再继续。

评论(3)
热度(5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远岫云归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