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双玄】性空山(五)

上一章 性空山(四)

说起来师青玄自己也奇怪,躺在贺玄身边,他明明心里害怕,却意外睡得很沉,不会半夜惊醒,也不会做恶梦。他想:“难道是以前习惯了依赖“明仪”的缘故?”

上天庭的神官大多数见了他都是笑脸相迎,他虽高兴,却也明白有很多人与他结交是因为兄长的权势或者是拿人功德手软,但他知道“明仪”不是,所以不论大小事情唯独喜欢拉上“明仪”一起分享。对方明明很不情愿,但又一次次地妥协,一次次地相护,使他渐渐觉得有这个最好的朋友在就很安心。久而久之依赖“明仪”就成了习惯,所以即使“明仪”成了黑水沉舟贺玄,他还是会不经意地叫出“明兄”这个称呼,因为他依然能从贺玄身上看到当年“明仪”的影子。到底是贺玄的戏做的太真,还是他自欺欺人不愿醒来?

 

清晨,回到观中的师青玄打开门,却看见门口坐着一个人,居然昨天是昨天晕倒在门口那名少年,好像等了很久,入秋天气凉,师青玄连忙让他进来。那少年拍了怕身上的土,走了进去。

师青玄正想这少年是来拜神的吗?还是又饿了?却见那少年伸出手,递给他一样东西,他接过一看,竟是一枚铜钱。少年说:“这是还昨天的馒头钱。”

师青玄将钱塞回给少年,摆摆手示意不用给钱。那少年却不答应:“我娘说了,不能白拿人家东西。我不是乞丐,我昨天替人干完活,太累了,只是想靠着门口休息一下,没想到就睡过去了……”

师青玄想怎么小小年纪就如此辛苦,在纸上写下几行字:“你的名字是什么?家里还有什么人?”

那少年摇摇头有点惭愧的道:“我不识字。”

师青玄惊讶了一下,示意那少年看他的口型,慢慢地说道:“名—字—”,然后指了指对方。

少年看懂了,很快回答道:“我叫石头。”

少年又把钱递给他,问道:“道长,你能不能教我识字?这钱就当学费了,如果不够,我再去赚,我可以去替人搬砖、干活。”

师青玄用口型问:“为什么?”

石头道:“因为我觉得你是个好人,我父母都不在了,我认识的人里要么不识字,识字的也不愿教我,我也没钱上学,如果你不愿意就算了……”

师青玄听完,笑着点点头表示可以,但不会收钱,让他拿去买吃的。纸墨不多了,他便带着少年在门前的土地上用树枝写字,教他认了几个简单的字,其中包括两人的名字,他发现少年记性很好,只是学了一个时辰便要离开了,那说是要去赚钱,并问师青玄明天还可以来吗,师青玄答应每天教他一个时辰。

待少年走后,师青玄看着地上的字,其他的字都被他擦去了,只剩下水、风、玄,三个字他迟迟下不去手,呆呆地看了一会,便转身回屋里去了。

到了下午,天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,有一路人来观里避雨。师青玄认出正是上次来这里说要修房子的那个人。

那人对他说:“道长,你看的真准啊,这天说变就变了,要不是我那天听你的把房子修了,这几天可要漏雨了。我那位朋友也是幸亏出发的早,不然这一下雨,路可难走了。”

师青玄笑着摆摆手示意不客气,那人却说回去后一定会告诉邻里让他们都来拜拜,看到供桌上纸墨不多了,说自己刚才随身带着一些,便送给了师青玄。师青玄谢过了他,待雨停之后,那人便离去了。师青玄看着依旧阴云密布的天空,心想这雨恐怕要下好几天了。

 

晚上,贺玄又准时出现,师青玄这次没有被吓到,这段时间相处下来,他已经能感觉的出贺玄什么时候在生气,什么时候是冷静的,心中也有大概的应对之法。

他轻叹口气,对贺玄道:“跟你走是吧,我知道,等我关好门。”

“你不拒绝吗?”

“那我可以拒绝吗?”

“不能。”

“我就知道,走吧。”

依旧是那间只有床的寝室,贺玄的要求也没有变,依旧是脱衣服、躺床上、睡觉,连续几天都是这样。师青玄不懂贺玄是何意图,但依然表现的很配合,因为他不想吃苦头。只是心里难免还是会惴惴不安,总是僵着身体,眼睛紧闭,毕竟上次贺玄发狂给他留下的阴影太深刻,他几乎不敢去回想,更害怕万一贺玄再次失控。

他现在不怕死,但是很怕那种事,或者说唯独不能忍受贺玄用这种方法报复他,因为这个人是自己曾经“最好的朋友”……不过,比起在观里睡地板终究好多了,至少不会冷,所以每当他察觉贺玄睡着了,还是忍不住放任自己睡过去。

 

这些天,师青玄觉得贺玄越发嗜睡了,通常他醒了,贺玄却依然沉睡。

他心想:“难道这也是铜炉山开的影响吗?如果再出一位绝境鬼王,贺玄和花城会不会有麻烦呢?天界会如何应对呢?”

可是自己都自身难保了,哪还有心思去考虑这些问题?不过,他很想知道,自己的睡相是不是很不好,他在睡前总是努力同贺玄保持距离,为什么好几次醒来后却是在靠在贺玄怀里,尤其是现在贺玄的一只手还搭在他腰上。

一般的神官是不用睡觉的,而且他几百年都不曾与人同床共枕过,自然无从得知自己睡觉是不是真那么不老实。而且贺玄应该很讨厌他才对,若没有失控何必同他如此亲密?还是绝境鬼王也如孩童一样,不抱个东西就睡不着?

师青玄轻轻动了动,没能挣脱贺玄禁锢,便又小心地去拉贺玄的手,想要从这个怀抱中离开,然而贺玄却手臂微微施力,往回一揽,将他抱得更紧了。

师青玄察觉到自己整个身体紧贴着贺玄,脸颊发烧,便想伸手去推一下贺玄保持距离,却听头顶上方传来一声“别动!”

贺玄道:“如果你不想受伤就别动。”

那声音好像十分隐忍,师青玄顿时一动也不敢动。任由贺玄紧抱着他,他的脸贴在贺玄胸口,完全听不到贺玄的心跳声,贺玄的体温本该是凉的,但不知道是不是两人靠的太近,师青玄觉得也没有那么冰冷。

维持着这样的姿势过了一会儿,贺玄终于放开了他。出于直觉,师青玄认为不能再待下去了,小声地说:“外面是不是天亮了,我该回去了。”

“你很忙?”

“我,我答应了镇上一个孩子每天花一个时辰教他识字,我没有骗你,是真的。”

贺玄道:“你还真是一如既往地喜欢多管闲事。”

不知为什么,师青玄觉得贺玄说这话的时候带着一丝笑意。

两人穿好衣服,贺玄带着他往偏殿走去,贺玄走得很快,他腿脚不便追得有些吃力,不禁道:“你走慢一点。”

贺玄停下脚步,回头看了他一眼,师青玄低下头道:“我腿不好,跟不上你。”

贺玄没说话,转过身继续走,但是师青玄看得出,贺玄的脚步比刚才慢了许多,总是保持在他伸手就能够到的距离。

 

贺玄心想:“走慢一点吗?很久以前好像也听过这样的话。”

“明兄,明兄,你走慢一点,等我一下。”师青玄对着“明仪”喊道。

“为什么跟来?”扮作“明仪”的贺玄冷着脸道,明明只见了一面而已,为何这人自顾自地要跟着他。

师青玄笑道:“我听说你要去人间办事,带上我好吗?我可以给你帮忙啊。”

贺玄断然回绝:“不必,你回去吧,我不喜欢与人一道做事。”何况这人还是水师的弟弟。

“为什么,我们不是朋友吗?”

“我们什么时候是朋友了,我们只见过一面而已。”

“是吗?哈哈哈。”师青玄甩了甩拂尘道:“人间有句俗话叫‘白发如新,倾盖如故’,虽然我们只见过一面,但是我对明兄一见如故,一定要交你这个朋友。”

贺玄自成鬼之后便不喜欢师青玄这样的人,飞扬跳脱,生性乐观,又酷爱行侠仗义,被兄长庇护得很好,从未经历痛苦与绝望,太过明亮,但是他也不太善于拒绝这样的人,转身道:“走吧。”

师青玄笑着跟了上来:“好啊,唉,都说了明兄你走慢一点,这么着急做什么啊?”

……

待走到门前,贺玄停下了脚步,对师青玄道:“在这儿等着。”说完便几步消失于黑暗中。很快他又回来了,手里还提着一个食盒,他递给师青玄道:“你的早饭。”

师青玄愣了一下,随即马上接了过来,道:“谢谢。”

忽然,贺玄看着师青玄的脸,向他伸出了手,师青玄不禁往后退了一步,然而贺玄只是将他鬓边一缕乱发轻轻拂到了耳后,说道:“回去吧。”

师青玄回到了地师观,打开食盒,发现里面饭菜还热着,他想贺玄分明一直都在睡觉,也没见过他有下属,什么时候准备的呢?最后的那个动作是什么意思呢?他真是越来越糊涂了。

不一会儿,那个叫石头的少年按照约定来了,师青玄又教了他认了几个字。写到“兄弟”二字的时候,他比划着问起石头:家里还有何人,可有兄弟姐妹?

石头道:“没有,只有我一个。我父母死得早,有时候邻居接济我一点,我但不想给他们添麻烦,就帮人干些搬砖的活,混口饭吃。我倒是高兴没有兄弟姐妹,不然他们还得跟我一样受苦。”

师青玄听了他的话,若有所思。所以兄长当时也是这样想的吗?与其两个人苟活受苦,不如他自己的命来消解贺玄的恨意以换取弟弟的平安。可是他却什么也不能为兄长做,既无法安葬他,也不能拜祭他,实在是心中有愧。

石头走后,天又淅淅沥沥下起了雨,观里没有人来,师青玄也无事可做,他看着桌上的笔墨发呆了一会儿,片刻后,他拿起笔,开始在纸上缓缓写起来。

他在天庭的时候不是文神,很少写字,但小时候刚学写字的那阵子,写了几个字就迫不及待地拿去给师无渡看,被哥哥夸上一句,就能高兴一整天。

写一会儿,心情平静了不少。他看着自己的字,大概是太久没拿过笔,总觉得没以前写得好了。想到这里,他忽然记起其实贺玄写字到是很好看,只不过为了贴合地师这个身份,几乎没人见过他写字,而他能见过也是机缘巧合。

 

那已经是几百年前的事了,他领了一桩信徒的祈愿准备到人间去,与以往很多次一样,他兴致勃勃地到地师殿去找“明仪”,欲拉对方同去,然而到了屋里,却发现明义正躺在床上睡觉。

师青玄心里奇怪,怎么神官也要睡觉的吗?看着房间里除了床之外只有一张桌子,还真是非常简单,大概除了吃饭就只能睡觉。

“不闷吗?果然还是应该多拉明兄出去走走。”师青玄想着,便坐到床边想叫明仪起来。

他对着明仪大声道:“明兄,别睡了,起来,我们一起去人间玩。”

床上人丝毫未动,师青玄有点不耐烦了,便轻轻去推他:“你一个神官怎么那么贪睡啊?快起来,现在正是春天,我们办完事还可以去赏花。”

然而明仪依旧没醒,但是好像听到有人说话,觉得很吵,突然伸手一勾,便将师青玄拉得趴到了床上。师青玄猝不及防,整个脸贴在了明仪身上,一瞬间他竟觉得有些脸庞发热,心跳好像也变快了,他赶忙挣脱明仪的手,退到一边。

师青玄理了理乱了的头发,心道:“平时那么稳重的一个人,怎么睡着了却跟个小孩子似的?”

他正准备离去,却无意间瞥见桌上摆着笔墨,还有一张写着字的纸,出于好奇,他走过看了看,却见纸上只写了一行诗:“悲莫悲兮生别离”。

他打量这几个字,力透纸背,纵放自如,一气呵成,他只知明仪是一位能工巧匠,没想到字也写得如此好,只是看久了竟不由生出一种悲凉之感。

他想了想,拿起笔,在这句诗的旁边续上了一句“乐莫乐兮新相知”,写完又看了看,觉得比较满意,便离开了地师殿。

 

师青玄想:“当年贺玄写下那句诗的时候,是怀着怎样悲痛的心情呢?可惜自己当时完全不知,还自作多情地画蛇添足,他一定觉得很可笑吧。”

他写得太专注,完全没有注意到贺玄已经站在了他身后。

贺玄问道:“你在写什么?”

师青玄反应过来,道:“《道德经》,许久没写字了,写一写觉得心比较静。”

贺玄看了看,道:“看来你确实挺闲的。”

“我现在是凡人了,自然需要多写写字,免得被人笑话。”他想起贺玄的字,转身对贺玄道:“不如你也来写几句,我知道你写字很好看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“这个……”,他实在是不愿意提起往事,便糊弄地说:“以前偶然见过而已,总之你就写一下,让我欣赏一下绝境鬼王的字。”

贺玄眉头微蹙,犹豫片刻,接过了笔,问:“写什么?”

师青玄指着他写了一半的纸道:“还写《道德经》吧,就接着这里写。”

贺玄看到纸上的文章正好停在“此两者同出而异名,同谓之玄。”便提笔接着写了下去:“玄之又玄,众妙之门。”

他写完后递给师青玄道:“可以了?”

师青玄点点头,拿起那张纸走到一边准备慢慢欣赏。然而还没怎么看,他却感到一阵冷意,转过头,却发觉贺玄脸色极为不好,浑身散发着寒气,手上还紧紧抓着一张纸,青筋微微凸起。

他看得出来,贺玄生气了。

tbc

-----------

故常无欲以观其妙。常有欲以观其效。此两者同出而异名,同谓之玄。玄之又玄,众妙之门。——《道德经》

读《道德经》读到这句真的很微妙,一下子就想到双玄。

黑水一生气,娘娘就要遭殃了。总是爆字数,因为不停地想给他们加互动。因为如果想让他们he,只能设定他们早就互相爱上了。原著的结局我只求他们都好好活着,相忘于江湖就是最好的。

下一章 性空山(六)

评论(28)
热度(973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远岫云归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