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忘羡】还童(上)

大汪叽与小羡羡,纯粹想看汪叽带孩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清晨的阳光照入静室,蓝忘机躺在床上,意识渐渐清明,如同往日一样,他本能地伸手想搂紧身边的人。自蓝忘机与魏无羡心意相通之后,虽然二人作息时间不同,但“天天就是天天”这一原则却从未改变,二人身心契合,对彼此的身材体型、肌肤触感都一清二楚。故而此刻,蓝忘机却明显感觉到了不对劲,这令他瞬间恢复了清醒。

      蓝忘机坐起身,却发现枕边空空荡荡,不见魏无羡的身影,但是薄被之下,却鼓起了一个小小的山包。他屏住气息,小心翼翼地揭开被子,然而被子下面的却不是平时的魏无羡,而是蜷缩地睡着一个小小的孩童。而那孩童的相貌分明是幼年的魏无羡,是的,不是莫玄羽的相貌,而是更接近他们初遇时十五岁的样子,但明显稚嫩得多,约莫只有十岁左右,身上还穿着魏无羡的寝衣,但这衣服对他而言显然太大了,松松垮垮地挂在身上,翻个身大概就要掉下来。

      面对眼前的景象,蓝忘机竟也怔住了,但他很快冷静下来,试图回想昨天到底发生了什么。他只记得昨晚魏无羡非要拉着他喝酒,他喝了一杯,后面的事便不清楚了,应当是醉了。确定此事大概又是魏无羡的恶作剧,蓝忘机不禁扶额,思考下一步该如何是好,不过估计只有等眼前这个小魏无羡醒来才会知道了。看着身边熟睡的小孩,蓝忘机目光尽是温柔,他轻轻地替小无羡重新垫好枕头,又拉过被子将他盖牢了,怕他着了凉,然后才小心翼翼地起身下床。

      蓝忘机穿好衣服来到外间,一眼就看到案上放着的几个空酒坛,他仔细检查一下,确认酒没有任何问题,正疑惑之际,无意间发现地上似乎有什么涂画的痕迹,但依稀看得出是一种阵法,用朱砂画成,之后被匆匆擦去,但并未擦净,能在静室里搞这些名堂的也只有魏无羡了。他记得前几日,魏无羡找了一些朱砂,说是要画符用,只怕符没画几张,倒是都用在这里了,他曾在书中看过,有些阵法能暂时使人返老还童,但未曾亲眼见过,想来而床上的那个小无羡,大概就是此阵搞出来的结果了。

      虽然知道魏无羡亲自画的阵必然无害,但眼下的情况还是难以令人放心,当即决定还是先守着小无羡,等他醒来再说。于是,简单梳洗过后,他又回到了床边。

    然而床上的“罪魁祸首”依然没心没肺地睡得正香,呼吸均匀,小脸红扑扑的,显得乖巧可爱,哪有一点混世魔王的样子?看着魏无羡的睡颜,蓝忘机心一下子又软了下来,不觉嘴角上扬,露出且宠溺的笑容。他坐在床边,替小无羡掖了掖被子,然后伸手隔着被子一下一下轻轻拍着。


   接近午时,床上的小魏婴终于悠悠转醒,他黑溜溜的眼睛转了几圈,坐起身看了看床顶,又扫视了一下四周,结果一脸茫然。蓝忘机见他醒了,忙柔声问:“醒了吗?身体可有什么不适?”

   小魏婴似乎是听到他说话,才发觉屋里还有个人,一双大眼睛盯着蓝忘机看了看,摇了摇头,问道:“哥哥,我这是在哪儿啊?”

   这下换蓝忘机楞在原地了,他原以为魏无羡只是身体变小,没想到连心知都一起退回到童年了。心想这下可比较麻烦了。但他很快恢复了镇定,答道:“这里是姑苏云深不知处,身体真的没有不舒服吗?”

   小魏婴道:“没有,只是我记得我昨晚明明还是自己的房间睡着的,怎么一觉醒来就到了这里呢?”又看看自己身上衣服“为什么我身上的衣服变大了?”

   蓝忘机无奈解释道:“不是衣服变大了,是你变小了。”看着小魏婴明显听不懂的样子,他放弃了立刻解释的打算。柔声道:你可记得自己叫什么名字,今年几岁?”

   “我叫魏婴,今年十岁,我记得我昨天是在莲花坞的,为什么今天就到这里,难道是夜游症?”

    蓝忘机反映过来:”魏无羡十岁,不正是江枫眠刚把他接回莲花坞不久吗?”

   “哥哥,你能送我回莲花坞吗?”

       听到“哥哥”二字,蓝忘机微怔,道:“叫我蓝湛便可。”

   “那蓝湛,你能告诉我怎么回莲花坞吗?江澄和师姐如果找不到我会着急的。”

     蓝忘机沉默片刻,道: “我会带你回莲花坞的,但你为何会在这里,你不想知道吗?”

       小魏婴好奇地看着他问:“想啊,为什么?”

    “我想藏书阁里会有答案。”

    “藏书阁?那是什么地方?”

    “先洗漱用餐,之后带你去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静室内没有适合小孩子的衣服,蓝忘机在发现魏无羡变小之时,便拖门生找来一套少年弟子所穿的校服,虽然还是略大,但总归能穿。小魏婴见蓝忘机要给他穿衣服有些不好意思,想要自己穿,被蓝忘机轻轻按住了。

“蓝家的校服很复杂,你自己穿不好,还是我来吧。”

    小魏婴点点头,乖乖地伸开手臂任由蓝忘机替他穿衣服,经蓝忘机一番整理,他的衣领、腰带、配饰,全都整整齐齐,衣料光滑洁白,一丝不乱,他流浪多年,别人施舍的衣物能够稍稍蔽体御寒便以满足,即使在江家穿的校服也以简单舒适为主,并无太多讲究。繁复的蓝家校服对他而言简直堪比礼服,一时反而有些不安,问道:“蓝湛,这衣服好像很贵,真的可以给我穿吗?”

    蓝忘机道:“并无不可,你尽管穿。可能有些不合身,待下山后,再重买一身。”

    小魏婴听到蓝忘机说还要给他买衣服,连忙摇手道:“不用不用,再说我也没钱。等我回莲花坞就把身上这身还给你。”

    蓝忘机声音温柔甚至带着一丝笑意:“没关系,你用花钱,同我你不必客气,要什么都可以说。”

    小魏婴也笑了:“蓝湛,你真好!”

    待小魏婴简单的洗漱后,蓝忘机取来一条云纹抹额给他看,小魏婴不解问道:“这是什么?”

    “抹额,穿蓝家的校服就一定要佩戴。”

    “和你额头上戴着的一样?”

    “一样。”

    “好,我戴。”

    蓝忘机刚替小魏婴系好抹额,对方就迫不急待凑到镜子前去看,看到镜子里映出一个一身穿白衣、头戴抹额的小少年,小魏婴不由睁大了眼睛,有些不敢相信。

    “这真的是我吗?”

    “自然是,过来用餐吧。”

    穿着蓝家校服的小魏婴似乎有些莫名兴奋,但也有点紧张。蓝忘机将早饭从食盒里取出摆在他面前,道:“不必拘谨,就当是自己的家。”

    小魏婴点点头,起床半天他早就饿了,拿起碗筷便狼吞虎咽起来。只是蓝家的饭菜对他来说确实是太清淡了,吃得他不由蹙起眉头。他偷偷看对面的蓝忘机,蓝忘机的一举一动十分文雅,即使吃饭也不曾发一点声音。

“先填饱肚子,午饭在山下吃。”注意到魏无羡的小动作后,蓝忘机道。

    

    饭后,蓝忘机带着变小的魏无羡前往藏书阁。一路上小魏婴对云深不知处充满好奇,东张西望,蓝忘机道:“走路要看着前方,当心摔倒,然后向他伸出一只手。小魏婴看着蓝忘机白皙修长的手指,笑着将自己的手放在上面,任由蓝忘机握住了。

    云深不知处的石子路上,一大一小两个白衣身影,牵着手缓缓走着,宛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,任谁看了都不由赞叹两声。只是云深不知处向来清幽,弟子不得随意乱跑,平日唯一的喧哗吵闹便是来自于魏无羡,同他较为亲近的蓝思追等人又下山夜猎尚未回来,所以虽偶有人发现蓝忘机牵着一个孩子,也只是如平常一般问好,也并不会多打听。

“蓝湛,你家真好看!”看了一路风景的小魏婴不由感叹。

“这里,也是你的家。”蓝忘机道。

    但是小魏婴似乎并不理解,蓝忘机道:“无妨,你记住就行了。”

    “哦。”


    “这里就是藏书阁吗?我第一次见这么多书。”来到藏书阁的小魏婴忍不住又一次好奇心发作。

    蓝忘机领他在书案前坐下:“是的,你先在这里稍坐片刻,我需要查些典籍,很快就回来。”说罢,便转入书架之间。

    小魏婴坐了一会儿便坐不住,凑到窗前去看风景,窗外玉兰树的花早已落尽,只剩下粗壮的枝干,几乎与窗户相接。“爬上这棵树,就可以直接进到藏书阁二楼。”他心里突然冒出这样的念头,几乎跃跃欲试,但是觉得蓝湛可能会生气,便摇摇头打消了这一想法。看着满屋子的书,在想蓝湛回来之前该如何打发无聊的时间。

    当蓝忘机手里拿着一本古籍回到书案,发现小魏婴已经趴在桌上睡着了,身旁堆放着几本翻开的书,几乎都是各种符咒图案。蓝忘机又轻轻抽出压在小魏婴胳膊下的几张纸,一页一页地看过去,边看边感慨,不知是记忆残留还是天赋异禀,这些符画的与书上别无二致,如果是画在特殊的符纸上完全可以直接使用。翻到最后一张纸,纸上画的是一个人像,头上系着云纹抹额,这与多年前藏书阁里的一幕重合了,蓝忘机不禁莞尔,轻轻推了推小魏婴,柔声道:“魏婴,起来了。”

    小魏婴睡得迷迷糊糊,揉了揉眼睛道:“蓝湛你来了,我一不小心睡着了。”

    蓝忘机道:“无妨”又递给他一本书道“你看看这个,可有印象。”

    小魏婴看着书页上的圆形图案,摇摇头:“这是什么,我好像没见过。”

    蓝忘机轻叹一口气:“这就是你出现在云深不知处的原因。这是一个能令人暂时变回少年的阵法,成年的你画了这个阵法,通过它变回了现在只有十岁的你,你也不会记得长大后的事,这个效果时间大约会持续十二个时辰也就是一天。”

    至于魏无羡为何要画这样一个阵,凭蓝忘机对他的了解,再加上昨晚被拉着喝酒的记忆,心中大概也有了答案。恐怕这个阵本来是魏无羡要用在蓝忘机身上让他变小的,结果不知出了什么岔子倒是把魏无羡自己变小了。

“真是胡闹。”看着对面似懂非懂的小魏婴,弄清原委蓝忘机哭笑不得。

tbc

---------

上篇今天刚好能写完,就先放出来吧。没想到刚好是魔道两周年,喜欢一篇文两年了,有点不可思议呢。

      


评论(10)
热度(32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远岫云归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