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双玄】性空山番外——玄之又玄

与正文走向略有不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还是荒废了啊,总觉得有点可惜。没人住也好,以后若是有流浪汉或者乞丐路过此处,还有个遮风避雨之地。”师青玄望着眼前破败的道观叹到。

“没有供奉的神,也没有人住,自然要荒废的。不是要去皇城吗?为什么来这里?”

两人本打算去皇城,谁知道师青玄却突然改了主意,说想再来博古镇看看。贺玄虽不解,但也很干脆地带他来了。

这个地方对贺玄自己来说,是故乡,也是伤心之地。那对师青玄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?他曾借白话真仙之口发出诅咒:“你将去的地方将成为你永远不愿想起的噩梦!”

虽然如今两人之间的仇恨已经放下,但师青玄被迫待在这里的几个月,应当也不会有什么过于美好回忆,为何还要故地重游一番?

师青玄道:“你问为什么要来这里啊?那当初我为了找白话真仙说要去皇城的时候,是谁把我送到这里的?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有你的原因,我也有我的想法。”他看着贺玄,神色认真,道:“贺玄,你可不可以带我去一个地方?”

“何地?”

 

师青玄看着眼前的几块墓碑,跪了下来,连着磕了十几个头,一如师无渡当年一样。贺玄在一旁看着,神色复杂,但也没有阻拦。待师青玄停下来之后,才道:“行了,起来吧。”

他上前一步,将师青玄从地上拉起,然后以手轻轻拂去了师青玄额头上的土,问:“你想来的地方就是这里?”

师青玄点点头,“这是我早就应该做的,只是当时没有机会,而且我也不敢在你面前提起,怕你不同意,甚至更生气……”

“我在你眼里脾气就那么差么?”

“不是啊,其实了解了你之后,觉得你脾气还是挺好的。”

 

两人并肩走在路上,师青玄问道:“这里同你以前生活的时候差距大吗?”

“有变化,但不大。”

“也是,普通人的生活不管再过几百年也都是一样的,穿衣吃饭、行走谋生……”

师青玄停下脚步,笑道:“我突然有一个地方很想去看看,还需要你帮我一个小忙。”

 

医馆内药香袅袅,乍暖还寒时节,患病的人也较平时多了不少。众人忙忙碌碌,因而并没有留意到一名白衣女子走了进来。

她走到一名年轻的伙计面前,问道:“请问顾大夫在吗?”

小伙计这才注意到来人,眼前的女子不过十八九岁,一身白衣,并无太多的装饰,容貌秀丽,面带微笑,双目炯炯,给人以莫名的亲切感。

“顾大夫今日出诊去了,这位姑娘可是身体有什么不适吗?”

“姑娘?”女子似乎面带疑惑。

“那……这位夫人?”

女子笑出声:“你还是叫我姑娘吧。我从挺远的地方来的,几年前顾大夫为我治过病,今日路过此地,想来见他一面,谢谢他。”

“抱歉,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回来。要不您明日再来。”

女子摇头道:“那真是太遗憾了,我明天就要离开了。”说完打量一番眼前的小伙计,问道:“你在这医馆里多久了?”

“三年了。”

女子点点头,微笑着道:“挺好,挺好。你去忙吧,有纸笔吗?我想给顾大夫留个字条。”

小伙计为她指了一旁的桌子,女子道:“多谢!”

片刻后,女子对小伙计道:“我想请顾大夫去看看一名病患,地址和诊费我都留下了,待他回来请转交给他。”

小伙计点点头,道:“我一定转交。”

“那我就告辞了。”

“请等一下。”

“还有什么事吗?”

“打扰你了,我想问我们以前见过吗?”

“为何这样问?”

“我只是觉得,你很像我认识的一个人。”

“我们长得很像吗?他是什么样的人?”

“不,长得并不像,而且他是男人。但他是对我影响很大,也可以说是我的老师一样的人,可是有一天,他突然离开了,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,也不知道他后来过得好不好。”

女子淡淡一笑,道:“其实人与人之间,相遇即是有缘。缘聚缘散,冥冥中自有定数。何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,也有不能为外人道的苦衷,所以不必太过强求,有缘自会相遇。”

“我知道了,多谢姑娘。”

女子嘱咐小伙计一定要将她留在桌上的字条收好,然后便离开了。在她出门后,小伙计走到桌前,待看到纸上的字迹时先是愣了一下,随即立刻跑出了门,左右张望,终于看到一黑一白两道渐行渐远的身影。

白衣女子对着她身旁的黑衣男子有说有笑,黑衣男子偶尔点头或简单回应她,看似冷漠,但注意力却都只放在对方身上,仿佛与外界隔绝开来。

小伙计想起镇上几年前的关于神仙鬼怪传说,不由地笑了,心道:“果然是缘分啊。”

 

“来这里需要化女相吗?”

“因为不想被人认出来啊。”

“男相也不会有人认识你。”

“我怕声音会暴露。”

“那你还留什么字条?”

“哈哈,被你看见了。只是觉得人与人相交,还是尽量真诚的好。反正我也不是神官了,暴露就暴露吧。”

“所以,接下来还要去皇城吗?”

“当然要去了,该办的事情都办完了,所以我们更应该去喝一杯。”

“你打算继续维持个样子?”

“不好吗?我很多年没化过女相了,你借我的法力还剩一点,就让我多玩一会儿吧。”

……

 

皇城酒楼之上,说书人讲的眉飞色舞。

“那场神魔大战啊,据我亲眼所见,真是惊天动地。各路神仙妖魔齐聚,看得人是眼花缭乱。剑光与火光齐飞,黑云共白天一色……”

师青玄听得津津有味,道:“真是遗憾,没能亲眼看见当时的场景。”

贺玄道:“你就是在现场也帮不上忙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?就算没有法力,还是有很多事可以做的,说不定还能帮上大忙呢。不过,不知道太子殿下最近过得怎么样,好久没去他那里串门了。”

“挺好的。你顾好自己就不错了。”

师青玄疑惑:“你怎么知道?你最近见过他们?”

贺玄不答,师青玄看他的表情,好像有什么一言难尽的事,又觉得这表情似曾相识,好奇问道:“怎么了,你遇到他们后发生什么事了,说一说啊。”

 

当时大战过后,一切逐渐恢复平静,贺玄想起有些事还未了结,需同花城商量,便前往鬼市。

“城主和大伯公在千灯观呢?”

“大伯公?千灯观?”贺玄知道这说的是谢怜了,那年中秋节他替花城递酒给谢怜,知道了千灯观这个地方,也自然看出了花城对谢怜的心思,所以见怪不怪,向千灯观走去。

谢怜和花城正在千灯观里写字,听得有人敲门,问道:“三郎,是不是有客人来了?”

花城打开门,见到站在门口的贺玄,露齿粲然一笑,道:“没想到你还活蹦乱跳的嘛。”

贺玄面不改色,道:“你也是清闲如旧。”

谢怜注意到来人,道:“黑水?你是来找三郎的吗?”

贺玄点头,道:“太子殿下,好久不见了。”

谢怜毕竟还是神官,自认鬼王之间的交易不便插手,便道:“你和三郎谈事情吧,我去一边写字了。”

花城表情温柔地看着谢怜,道:“哥哥等我一下,我马上就处理好。”

贺玄看着两人腻腻歪歪,忍着扭头就走的冲动。之后,同花城交代了一些陈年老账,包括天庭卧底时得到的消息。

离开前,贺玄同谢怜告辞。

谢怜道:“阁下这就要走了吗?”

花城问:“哥哥可是还有话跟他要说?”

谢怜道:“没事,就是觉得远来是客,你帮了三郎很多忙,也没机会谢谢你,还把你的黑水鬼蜮搞得一团糟……不如,你留下来吃顿饭吧,算是表达一下我和三郎的谢意。”

贺玄听得“吃饭”二字,脸色一瞬间更白了,连忙道:“多谢太子殿下的好意,我还有事,不便多打扰。”

谢怜有点遗憾地道:“是吗?真是可惜,我昨天刚研究了几个新菜式。”

贺玄正要婉拒,却听得花城的通灵声音:“吃了这顿饭,之前的债务一笔勾销。”

贺玄此终于明白了,什么叫“拿人手短”,只好道:“那就有劳太子殿下了。”

……

一顿饭之后,谢怜看着趴在桌上挺尸的贺玄,问花城:“三郎,他没事吧?”

“哥哥别担心,没事,死不了。”

谢怜好像松了一口气,道:“哦,那就好。”

……

 

“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师青玄笑得眼泪都出来了,道:“太子殿下的厨艺还真是十年如一日的可怕,这世上除了血雨探花,大概没有第二人能面不改色地吃下去了。”

他心情大好,也顾不得自己还是女相,喊道:“店小二,我们这桌还要上酒。”

贺玄无奈道:“少喝点,别忘了你现在是凡人,当心喝醉。”

“我酒量好着呢。就因为是凡人才要喝啊!你没听过‘人生得意须尽欢,莫使金樽空对月’吗?而且你现在无债一身轻,难道不值得庆祝吗?”

转眼店小二便端上了酒,他极懂得察言观色,笑嘻嘻的对贺玄道:“这位公子,难得您夫人这么高兴,多喝两杯也没大碍的,我们店里的酒可是极好的,喝了不但不容易醉,还能强身健体,延年益寿。”

这会轮到师青玄不说话了。

贺玄唇角微扬,握住师青玄的手,道:“既然这样,那就给我夫人再来一壶你们店里最好的酒。”

小儿乐呵呵地答应,连忙去准备。

师青玄脸上飞红一片,承认也不是,否认也不是,心道:“从前总拿女相逗他,这会儿吃到恶果了。”

他干笑两声:“哈哈哈,吃饭吃饭吧,一会儿菜凉了不好吃了。”

 

两人吃完饭,出了酒楼,师青玄很久没来皇城,兴致高涨,各种店铺看个不停。他女相本就容貌姣好,引人瞩目,或许是方才喝了酒的缘故,举手投足更添一段风流袅娜,引得路人频频回首。

贺玄莫名觉得有些看不下去,将师青玄拉到一旁的巷子里,道:“你想去的地方去了,酒也吃了,是不是可以变回来了?”

“为什么呀?明明法力还有一点,等到法力不够的时候,我自然会变回来的。”

贺玄懒得同他争辩,直接将师青玄抵在墙上,低头对着嘴唇便亲了下去。一吻完毕,法力被收了回来,师青玄自然恢复了男相。

师青玄调侃道:“大白天的在外面做这种事,不怕别人看到,以为你调戏良家女子吗?”

贺玄道:“你不是我夫人吗?”

师青玄只觉臊得快要冒烟了,满脸通红道:“我没有说过!”

“刚才那壶酒,你可是喝完了的。”

“你……我说不过你,但就算是男相我还是要继续逛的。”

“随你,无妨。”

师青玄笑道:“这可是你说的。”然后转身步履轻快地走出了巷子。

贺玄看着他,只觉得又回到了很多年前的某天,后来,很多东西变了,再后来,兜兜转转好像又回去了。一切好像都是命中注定一般。

可是,“命”之一字,有几人能说的清呢?

en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打算过年写的,但是破事儿太多,状态不佳,就拖到了今天。一想到正文要完结了,真是很舍不得,希望花怜甜甜蜜蜜,也希望双玄不论如何发展,两人都能平平安安就足够了。

评论(30)
热度(905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远岫云归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