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双玄】性空山(十五)终章

终于写到最后一章了,从没写过这么长的同人。结局是早就想好的,所以也就不按原著走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师青玄看着白色的纱帐,还有些懵懵懂懂,一时分不清自己身在何处,是醒着还是梦着。

自他离开黑水鬼蜮后,就经常做梦,梦见过去,梦见兄长,也梦见过贺玄,但是梦里,他总是看不清贺玄的脸,也叫不出贺玄的名字,而且大多数时候总是被噩梦惊醒。

只有这一次不一样,他清晰地记得方才贺玄笑了,还有贺玄说的话,到底哪些是现实哪些是梦境呢?

他测过身,发现贺玄就躺在他身边,睡的十分安静,师青玄发现贺玄这一睡着,平时身上的冷漠与戾气好像少了很多。

师青玄想,他还没有如此近距离地看过这张脸,他悄悄地端详着贺玄的睡颜,感觉同他以往认识的“明仪”其实还是很像的,或许是恢复了鬼身,面色比以前更苍白了,五官也更为深邃,如刀刻斧削一般。

师青玄鬼使神差地伸出手,想去碰触贺玄的脸,但在他的手指还未碰到的时候,贺玄睁开了眼睛。于是他的手就停在了半空中,伸也不是,缩也不是。

贺玄看着他的动作问:“你在干什么?”

师青玄悻悻地收回了手,道:“我想确认一下是不是还在做梦。”

贺玄嘴角上扬,翻身压上师青玄的身体,与他四目相对,两人的鼻尖几乎要碰到一起,他低声道:“你觉得是就是吧。”

师青玄莞尔:“是不是都无所谓了。”说完他微微仰起头,与贺玄唇瓣相触。

两人十指相扣,发丝相缠,此时此刻说什么都已是多余,唯有以行动传递心中复杂的情感。师青玄想贺玄说的对,已经发生的事,再后悔也没有意义了,他们一样的生辰八字,一样以玄为名,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此生的纠缠不休……

 

当师青玄再次醒来的时候,已不知睡了多久,也不知道外面是什么时辰。他坐起身揉了揉太阳穴,身上除了十分乏力之外,到还没有特别不适的地方。

他醒来后,枕边放着一件白色的道袍,好像正是他昨天脱下的那件,看来是被贺玄捡回来了。

屋里已不见了贺玄的身影,但师青玄相信贺玄答应他的事应该不会反悔,便穿好衣服在屋里等贺玄回来。

没过多久,贺玄回来了,递给师青玄一个木盒,道:“里面有你想要的东西。”

师青玄会意,连忙抱在怀中,一时间百感交集,强忍着没让眼泪流出来。

贺玄道:“还有一样东西也还给你,把手伸出来。”

师青玄手心一凉,发现手心里是两把长命金锁,从他离开黑水鬼蜮就再没见过,原以为掉在那里了,没想到贺玄收了起来。师无渡的那一把还完好,而他的那一把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裂痕,因为它能感应到的那人,生命已经终止了。师青玄轻轻摩挲两枚金锁,然后在手心里握紧按在了胸口处。

半响后,贺玄终于出声道:“拿上你的东西,走吧。”

“去哪儿?”

“去了你就知道。”

师青玄跟在贺玄身后慢慢走着,看着他的背影,觉得熟悉又陌生。他不知道贺玄会送他去哪里,但是去哪里对他而言都一样。

贺玄在前方边走边道:“你现在是凡人,只有一条命,一不小心就可能就什么都没了,所以但凡做事之前,先过过脑子,保命为上,不是每次都那么好运,有第三条路给你走。”

“不试试怎么知道呢?而且我觉得我运气还是不错的,不会那么容易没命的。”

“是吗?”

“哈哈,不是吗?”

……

他跟着贺玄来到了一扇门前,门上画着咒文,师青玄知道这是缩地千里。他不知道门的另一边会通向哪里,但他并不害怕,或许是最想的话已经说出口,心下坦然,并无太多的遗憾了。

贺玄打开了门,道:“走吧!去你该去的地方。”

师青玄转过身,看着贺玄眼睛,问道:“我们以后还会再见吗?”

贺玄停顿片刻,道:“不知道。”

师青玄笑了一下:“你大概不想再见到我了吧!”说完他深吸一口气,一步一步地向门内走去。

“师青玄!”

师青玄听得贺玄叫他,停下脚步,正欲转身,只见一只胳膊从身后环上了他的胸膛,使他靠进了一个熟悉的怀抱。下一刻脸颊上传来柔软的触感,还没来得及张口,就被贺玄轻轻一推,进到了门内。

他转过身,那扇门在他眼前缓缓关上,他看着贺玄的面容,想起了那次在黑水岛上,“明仪”画阵送他们走,他坚持要陪“明仪”到最后,却被对方硬塞进了门里,当门再打开的时候,一切都不一样了,从此没有地师明仪,只有黑水沉舟。他知道,这次走过这扇门,一定有些东西变得又不一样了……

当师青玄眼前再次亮起来的时候,周围既不是什么刀山火海,也不是什么阴暗牢房,而是一片茫茫大海,他就站在海岸上,海风吹动他的衣衫,带来阵阵凉意。他望着无边无际的海面,默然良久,终于轻声道“希望我们有一天还能再见”,方才转身离去。

 

师青玄想当务之急还是要找到兄长的安葬之地,但他身无分文,犹豫再三,还是找了一家当铺,将自己的那把金锁当了,他嘱咐老板一定要留着,他日后还来赎回。

几日后,师青玄看着小屋牌匾上的“菩荠观”三个字,轻轻敲了敲门。不出意外,开门的正是谢怜。见到久违的朋友,师青玄心中亲切,笑道:“好久不见了,太子殿下。”

“风师大人。”

“我已经不是风师了。”

“青玄。你这段时间去哪里了?你还好吗?”

“这个说来话长,以后再详谈吧。”

谢怜将他请进屋内,看他身体和精神都还好,倒也松了一口气,道:“一直都没有你的消息,很遗憾上次没有帮到你。后来我见到了黑水,请他放了你,他当时没说什么,不过现在看来他是答应了。”

师青玄摇摇头:“太子殿下你已经做的很好了,如果不是你,我也搞不清当年的事。我还要多谢你替我哥处理后事,能不能带我去看看他的墓呢?”

“当然。”

二人来到了师无渡的墓前,刨开了土,神官的尸身腐败较慢,还保持着死时的模样。师青玄将师无渡的头颅从盒子中取出,与身体紧挨在一起。

师青玄想:头是人之精魂所在,如今兄长尸首完整,魂魄应该可以超生了。他又取下脖子上的长命金锁,放在了师无渡的胸口处,然后跪在尸体旁边叩了三个头,忍着悲痛道:“哥,你放心,就算以后都要做个凡人,我也会好好活下去的。你安息吧!”

两人处理完师无渡的事,又回到了菩荠观。师青玄同谢怜简单说了这几个月的经历,当然他同贺玄的感情纠葛还是隐瞒了。

他问谢怜:“太子殿下能告诉我这段时间天庭发生了什么事吗?我一路上听了不少传说,关于那场神鬼大战,听说帝君……与白无相同归于尽了。”

谢怜叹口气,将所发生的之事一五一十地道出,其中也包括白话真仙以及换命之事的内情。最后说道:“君吾死前还是放下了执念,国师三个朋友的怨灵也终于散去了,国师最后也一直陪着他……关于民间的传说,那是因为如果人们知道神武大帝与白衣祸世是同一人,那天庭所有的神官都将再无信誉可言,必将引起三界大乱,于是我同其他神官都决定,对外宣称神武大帝为除掉白衣祸世而牺牲了,其实从某方面来说也没错……说起来黑水这次也帮了不少忙,我听三郎说,他恐怕要冬眠好一阵子,我想他选择放了你,除了念及以往情谊,可能还有这样的原因。”

师青玄喃喃地道:“是吗?原来如此。”

谢怜道:“有什么不对吗?”

师青玄道:“没什么,多谢太子殿下,我哥的事一了,我也安心了,就不多打扰你了,也祝你和血雨探花幸福。”

谢怜听到最后一句,有些不好意思地咳嗽了两声,问道:“青玄,你今后有什么打算吗?”

“我也不知道,四处走走吧,然后或许会找个地方住下来。还要麻烦你告诉雨师大人一声,多谢她以往的关照,我已经没事了,不用替我担心。”

“好,我会转达的。你真的没事了吗?”

“真的,我虽然没有法力,但活下去还是不成问题的。”

“那希望我们以后还能再见。”

“一定会的。”

……

时光流转,四季变换。人间的传说也换了几番,不过三年,有些神明已被人遗忘,有些有成为新贵津津乐道。师青玄有时候看着月亮也会想,不知今年中秋的斗灯十甲又会是谁?

昨夜下了一场雨,师青玄将小屋的窗户打开,想透透气,窗外的景象却让他愣了一下。

他回到桌前,到了一杯茶,很快传来了不急不慢的敲门声。

“请进!”他尽力保持冷静道。

门缓缓打开,走进一名年轻男子,他一袭黑衣,身材修长,面容白皙的有些无血色。

见来人只是看着他,似乎并没有开口的打算。

师青玄微笑道:“这位朋友,来此处是有什么事吗?是问路还是喝茶呢?”

眼前人眉头微蹙,道:“这位朋友?”

“抱歉,这位公子。你看我这里也挺偏僻的,难得人来,一时唐突了。”

贺玄面色不悦:“师青玄,你在搞什么名堂?”

“你知道我的名字?我们以前认识吗?抱歉,我去年生了一场病,在那之前的人和事都忘记了,如果我们以前认识,你能不能告诉我一些呢?”

贺玄看着他的眼睛,似乎欲言又止,道:“没什么事,我只是路过,这就走了。”

眼见他要转身离去,师青玄道:“你既然那么讨厌我,为什么不等我死了再来?”

“不是你要装不认识的吗?”

“因为你曾说过不要让我出现在你面前,但是你来看这一眼又是为什么呢?只是为了确认我还活着吗?确实,与神官和鬼王相比,凡人的命真的很短,也许哪天你一觉醒来,我就变成一堆白骨了。”

他走上前,伸手轻轻拉住贺玄的袖子,看着他的脸道:“你为什么要来?你可以告诉我吗?”

贺玄将他拉进怀里,用力抱住了他,道:“我也不知道,或许这世上有些事情本就是说不清的。”

师青玄在他怀里笑了:“你说的对,所以我决定了,以后想做的事就要放手去做。”

他伸手回抱住贺玄继续道:“以后这世上没有风师,也没有明仪了,我能以这个凡人的身份重新认识你吗?”

“你确定你要认识一个绝吗?”

“再可怕的事我也经历过了,所以我真的不想再让短暂人生留有遗憾。只是今后少不了要给你添麻烦了,你有没有后悔刚才没有直接走掉?”

“早已经习惯了,无妨。”

突然,师青玄“呀”了一声,贺玄连忙放开他,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事,我刚泡的茶要凉了。”

“你会泡茶?”

“你也太小看我了,这几年我还学会了很多东西呢。”

两人在桌前坐了,贺玄打量了一圈这间可以说是简陋的小屋,问:“你在这里住了多久了?”

“约有一年了吧,是不是很不错?依山傍水,环境清幽。”

“你是说四面透风,可能还漏雨吗?”

“哈哈哈,亲近自然不好吗?而且我也不是总住在这里,我也经常出去的,我去了很多地方的,毕竟我要活下去还是要赚钱的,不可能真的当隐士啊。以后慢慢告诉你,你先喝茶。”

贺玄拿起茶杯,喝了一口。师青玄期待地问道:“怎么样?”

“凑活能喝。”

“哎,夸我一句就那么难吗?”

师青玄看着贺玄,只觉得有些不真实,自从真相被揭开的那一刻,他就不敢想像两人还能这样坐在一起平静地喝茶,毕竟深可见骨的伤口已经留下,就算不再流血,也不可能完好如初。

此刻他觉得自己心的肠子仿佛打了几百个结,有话想说,又不知从何说起,终于还是鼓起勇气对贺玄道:“如果有一天你要走也好,或者还是想报仇也好,能不能提前告诉我一声,我不会拦你,也拦不住你,但是请你不要再骗我了。”

贺玄看着他,良久,答应道:“好!”

师青玄又道:“还有一件事你可以答应我吗?”

“说。”

“如果我还有下一世,请不要来找我。”

“为何?”

师青玄站起身,有些心虚地走了两步,道:“因为我想我这辈子享了很多不该享的福,那下辈子应该不会过得太好,我不希望让你看见那样的我,也更不希望你再为我做什么。”

贺玄十分干脆地道:“不可能。”

师青玄苦笑:“那我们岂不是生生世世都要纠缠不休了?”

贺玄走上前,拉住他的手,微笑道:“正合我意。”

师青玄道:“都说绝境鬼王的毅力不一般,我算是见识到了。不过,我还不一定有下辈子呢。如果我死了变成鬼,是不是就能一直跟着你了……”

话音刚落,师青玄只觉得手指被紧紧握住,只听贺玄道:“胡说什么,你以为做鬼很好玩吗?”

师青玄这才想到化鬼是因为有极深的执念,成绝者更是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,如今被自己开玩笑的说出来,贺玄又会怎么想呢?

“抱歉,是我失言了。”

贺玄叹口气,拉着师青玄的手贴上了师青玄的胸口,片刻后,又带着他的手按上了自己胸口,问道:“你懂了吗?”

师青玄点点头,伸手搂住贺玄的脖子,将他拉得微微低头,然后仰起脸,闭上眼睛将自己嘴唇对着贺玄的双唇贴了上去。与此同时,贺玄也一手按住了他的后脑,加深了这个久违的吻。

两人唇齿相贴,缠绵许久,师青玄在彻底沦陷的前一刻,忽然想起什么,然后推开了贺玄。

“你又怎么了?”

“那个,我想起来,我还没吃午饭呢。”

听罢,贺玄竟是笑了出声,师青玄几百年都没见他这样笑过,有些难以置信,但还是说:“有那么好笑吗?你看你是鬼王都还要吃饭呢,何况我一届凡夫俗子。”

“好吧,你想吃什么?”

“其实以前我一个人,随便吃点什么都可以。不过既然你来了,那我们去吃点好的吧!我们去皇城的酒楼怎么样?”

“皇城?”

“对啊,我以前就想去,不过一直没有机会,你看你不是会缩地千里吗?放心,我有钱,这次我请客。”师青玄粲然一笑,道:“我们走吧,贺兄。”

贺玄看着师青玄急急火火的样子,心道:“贺兄?这称呼倒是有他的风格。”随即跟上了师青玄的脚步。


En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后记:

正文到这里就完了,我喜欢平淡一点的结局,而且甜言蜜语、山盟海誓也不适合他们,经历那么多大起大落,能在一起过平凡的日子就很好了,就是“回首向来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”的感觉。因为没办法和原文的时间线对上,也就按自己的想法写了,等正文完结可能会再好好地按正文的走向写一篇,也想尝试一下不同的风格。

从来没写过这么长的同人,感谢各位的一路支持。很喜欢双玄,两个人一样的喜欢,不分上下。写同人的出发点只是不希望看到那么好的两个人,因为命运的捉弄,不得不恨着对方,怀着仇恨的生活怎么可能快乐。以前读过一句话,“复仇并不能平复受害的伤痛,只有爱情有此奇效。”

也看过很多原著的评论,说隔着几条人命,怎么可能相爱。但是我想爱情这种东西本来就只是单纯两人之间的吸引啊,理智只是决定他们能不能在一起,何况伤害对方都不是他们的本意,只能说是命运造成的悲剧,天意弄人。况且同人只是一个假想的世界,假如他们在几百年的相处中也许产生了高于友情的感情,那么会怎么样呢?我想这份感情注定是纠结无比,就是某个歌词里的“爱多一秒,恨不会少”,所以写文的时候也是纠结的很,尤其是写黑水的时候,总是要不断精简他的话,有些废话、垃圾话、下流话实在不能让他说,就算人家是鬼也是很有格调的鬼。

但是原著里,他们是只有友情的,他们终究是回不去了,这种遗憾其实也是也是另一种美好,从此天涯陌路,相忘于江湖。虽然喜欢双玄,但其实看原著的时候,还是当做友情看的,遵从作者的本意,才能体会原文的魅力。

其实,中间一度想改题目,虽然灵感是来自于陈粒的《性空山》的歌词,但是一开始真的不知道“性空山”是什么意思,后来看到一句解释:“等到你音讯全无,我就用爱你的心去爱世间万物”,想想可以看作是对他们的祝福吧。

计划会写1~2篇番外,想写一些有意思的梗,也想写糖,但不适合放正文里,所以就拿番外来满足了。正文也会修一遍,然后建一个目录方便查找。

原著完结之前可能不会写双玄了,想把忘羡的坑填了,过年的时候,大概会把花怜结婚写出来(其实我已经写了一点了,我本来是想让老父亲祝福他们的,结果老父亲黑了,所以想再看看原著的发展)。

总之,还是谢谢追文的各位道友了!


评论(58)
热度(1265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远岫云归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