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双玄】性空山(十一)

国债都不稳了,就给双玄发点糖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明兄,你觉着我这女相化的如何?”师青玄一脸期待地看着明仪。

明仪一言难尽地看着他,半天终于挤出来三个字:“不难看。”

师青玄笑得眉眼弯弯:“不难看就是好看了,既然好看,那明兄你也化女相怎么样?”

“想都别想!”

“为什么?我们不是好朋友吗?而且我想明兄你的女相一定比我更好看。”

师青玄热衷于女相,也爱好劝别人化女相。但大多数人拒绝后,他也不再勉强,但不知为何,唯独在劝说明仪化女相这件事上十分坚持不懈。

“谁是你朋友,要化你自己化,或者找别人去。”说完丢下师青玄继续往前走。

“哎,你急什么。”师青玄追上他道:“我们这次出来要隐藏身份,反正我是要化女相的,你要是不化到时候可别嫌我占你便宜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师青玄故作正经地说道:“明兄你看,我的女相如此貌美如花,明兄你又是这般英俊潇洒,我们走在一起,既不是朋友也不像兄妹,为了不引人怀疑,若有人问起我们的关系,我只好叫你一声:“夫……”

“够了!”明仪脸色恶寒,好像全身起了一层鸡皮疙瘩,立刻化作了一名黑衣女子,肤色白皙,眉目美而锐利。

师青玄满意了,笑着上去就要拉他的胳膊,说道:“我们走吧,明仪师姐。”

“好好走路,不要拉拉扯扯。”

待两人行至闹市,师青玄各种店铺看个不停,好像对什么东西都极有兴致。

明仪正欲劝阻,眨眼间却见师青玄又进了一家店,只得抬步跟了上去。

这是一家首饰店,钗环珠翠铺了一桌,师青玄看得兴致勃勃,见明仪来了,连忙道:“明兄,你来得正好,快来帮我看看,哪一个好看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不要用这种看傻子一样的眼神看着我嘛!虽然不能常戴,欣赏一下还是可以的,而且喜欢美丽的东西是不分男女的。”

师青玄指着桌上的几个发钗道:“你看这些首饰多精巧,这个是金凤衔珠,这个是蝴蝶牡丹,这个是竹节梅花……”

明仪道:“你可以用法术变出来。”

“法术做不到这样精细的,只有民间的工匠用手一寸寸打造出来的才会这样独特。”

师青玄说罢,笑着拿起一根雕花银簪,对着明仪道:“这个很适合你,要不要戴戴看?”

明仪青了脸,道:“你自己胡闹别带上我。”说罢拂袖而去。

师青玄小声:“开个玩笑而已,至于这么生气吗?”

……

师青玄现在回想起来,自己当初在贺玄面前确实有些放肆了,不过堂堂绝境鬼王竟然在他的怂恿下不止一次化女相,还说是能屈能伸还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呢?

“你在发什么呆?”贺玄的声音在身边想起,师青玄才回过神来,发现自己被贺玄领着进了一家酒楼。

走了半天,他还真是有点饿了,原以为贺玄出来一会儿就会将他送回去,没想到竟待了这么久。

他跟着贺玄上了楼,两人在一处靠窗的位置面对面坐了下来,看得到街上的人来人往。

贺玄问:“你想吃什么?”

师青玄:“啊?

“我问你想吃什么?”

“哦,你随便。”

接下来他听道贺玄向伙计报了几个十分熟悉的菜名,顺带要了一壶酒。

这几道菜都是他喜欢的,他也曾邀请“明仪”一起去品尝过,当时明仪吃得认真,在他反复追问味道如何时,只是抬头看了他一眼,然后继续扒饭。但是他一点不觉生气,反而还非常开心。

如今两人之间的那层伪装的友情已被彻底撕碎,各自的位置也是天翻地覆,居然还能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,实在是气氛微妙。

贺玄拿起酒壶,倒了两杯酒,将其中一杯递给师青玄。

师青玄轻摆手道:“我今日不想喝酒。”

可能以后都不会再想喝了,他心里想。

贺玄将酒杯放到是师青玄面前的桌上,道:“如果是因为少君倾酒,没有必要。”

师青玄无奈地道:“你一定要反复提那四个字吗?”

贺玄道:“你就算从此戒了酒,已经发生的事情也不会有任何改变。”

师青玄盯着杯中的盈盈绿酒,若有所思,叹口气道:“你说的也对。”

他双手捧起酒杯,看着贺玄,道:“贺公子,这一杯酒,愿你的家人来世平安富贵,无病无灾。”

说完将杯中酒一饮而尽,接着又倒了一杯,道:“第二杯,愿你鬼王之位永不受侵扰,所行之事无攻不破、无往不利。”

喝完之后,他又倒了第三杯,说道:“第三杯,愿你早日了结仇恨,从此安乐顺遂,再无愁烦。”

其实他心里还有很多话想说,但觉得都不合时宜,便将还未说出口话又都咽了下去。。

贺玄一直静静地看着他,不发一语。师青玄面色平和、眼神坚定,他本相分明毫无女气,但化作女子时却是一派自然,没有一丝矫揉造作之感。柔弱女子的皮相之下,深藏着一种强大的力量,使他的目光不由自主地停驻在他身上,无法移开更无法忽视。

贺玄淡淡地道:“吃饭吧,菜要凉了。”

两人各自吃饭,相对无言。忽而传来一阵歌声,师青玄回头,发现原来是有人在邻桌卖唱,是一名中年男子和一个年轻姑娘,看样子像是一对父女。他以前来人间玩的时候也见过卖唱者,一般都是生活所迫,他偶尔也会听一听,然后很大方地给不少钱。如今感同身受,倒是更能体会平凡人生活的艰难。

他正胡思乱想,却见方才那对父女已走了过来,那中年男子十分谦卑地问道:“敢问这位公子和夫人,有没有兴趣听唱曲呢?”

师青玄看着两人风尘仆仆,似是赶了很多的路,不禁问道:“你们是从何处来的?为何要在此卖唱啊?”

男子回答:“我家住南方,妻子早年去世,父女二人相依为命,几个月前家乡发了水灾,不得已来此寻亲,可惜亲人没寻到,盘缠也用完了,听说家乡洪水已退,便想着沿途卖唱,凑一些路费回乡。”

师青玄惊得差点站起来:“什么?水灾?”

心想也难怪,风水二师接连陨落,自然中有些现象大概已无法预测与改变,天界就算尽力而为,最多也只能减少些损失罢了。

他心中恻隐,看了看贺玄,本想征求一下对方意见,但贺玄依旧稳如泰山地吃饭,好像什么都没听见。师青玄想:“虽然没说赞同,但也没有反对,那擅自作主一回也没关系吧。”于是他微笑道:“那就有请二位唱一首吧。”

二人点头谢过,中年男子拉起了手中的胡琴,年轻姑娘轻启朱唇,唱了一首家乡小调,悠扬婉转,质朴中又带着淡淡乡愁,听的人心里不由也泛起一阵感伤。

一曲毕,师青玄竟觉意犹未尽,对姑娘道:“唱得真好听,你还会唱什么其他的曲子吗?”

姑娘点点头,微笑道:“还会唱一首《浣溪沙》。”

师青玄道:“那就请再唱一唱这个吧。”

姑娘点点头,开口清唱道:

一向年光有限身,

等闲离别易销魂,

酒筵歌席莫辞频。

满目山河空念远,

落花风雨更伤春,

不如怜取眼前人。

……

与方才完全不同的风格,低吟浅唱,循环往复,好像将人的思绪带到很远很远。师青玄突然很想看贺玄的脸,转过头却发现贺玄已放下筷子,低着头不知在想什么。

师青玄好奇问道:“你吃饱了吗?”

贺玄抬眼看着他,轻声道:“你不认为在听别人唱歌的时候,依旧自顾自地吃东西很失礼吗?”

师青玄笑了,道:“你说的很对。”

姑娘唱完了曲子,师青玄习惯性地想掏钱给他们,才想起自己现在根本身无分文,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看向贺玄,小声道:“那个,付钱……”

贺玄十分平静地道:“既然没钱,为何还要听?”

师青玄对他道:“对不起,我一时忘了。而且你不是也听到了吗?就当是做善事了好不好,实在不行就当我借你的,我以后还你……”

贺玄从袖中掏了出钱,却没有直接递给卖唱的二人,反而对师青玄道:“伸手。”

师青玄虽然疑惑,但还是对着贺玄伸出了手,只见贺玄将钱放在了他的掌心,掌心被指尖碰到的一瞬间传来些痒痒的触感,他愣了下,心想难道真是因为刚才那句“算我借你的”?他方才脱口而出,却没想过自己哪儿有钱还给贺玄。但他现在顾不了那么多,连忙将钱转交给了那对父女。

那父女二人连声道谢,姑娘更是笑着说:“祝公子和夫人长长久久、百年好合。”

师青玄听得有些尴尬,心想:“真这么容易误会吗?”他看向贺玄,发现对方端着酒杯的手有一瞬间有些不稳,好像到了嘴边却难以下咽,不禁轻笑出声。

贺玄放下杯子,道:“有什么好笑的?被人叫‘夫人’这么高兴?”

师青玄脸色微红,道:“你明知道我笑不是因为这个。当初要是知道太子殿下做的饭那么可怕,连你这样的绝境鬼王都受不住,我一定不会逼你吃。”

当时他们会吃下那碗百年好合羹,除了好奇神官做的饭的味道,也是因为贺玄当时路上一直在说饿。他一直以为贺玄‘中毒’般的反应是装出来的,现在突然发现很可能是真的,不知为何就觉得有些高兴。

不过贺玄当时说的心魔到底是什么?是生前的痛苦、成绝的艰难还是复仇的隐忍,也或许都不是,只是单纯地吃那一碗羹吃出了幻觉。

贺玄道:“你什么时候能学会少管闲事?”声音中似乎有一丝无奈,示意师青玄看看窗外,继续道:“既生为凡人自然就会有许多辛苦,贩夫走卒、引车卖浆,人各有命,也只能靠他们自己去改变,你帮得了一时,帮不了一世,若强行改命……后果你我最清楚。”

师青玄道:“我以前没有飞升的时候,知道人活着,要受生、老、病、死、爱别离、怨憎会、求不得各种苦,更何况我还有白话真仙的诅咒,于是很想飞升,想着成了神,也许就好了。”

贺玄道:“你以为飞升就能逃避一切吗?”

师青玄摇摇头:“不能,神官虽然免去了生、老、病,也没那么容易死,但依然会有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,而且因为漫长的寿命,这些痛苦也被无限延长,好像没有尽头……”说到这里,他不经意间嘴角上扬,又说道:“你说我管闲事,我能做什么呢?刚才那些钱还向你借的,根本不够他们返乡,最多能让他们吃顿饱饭,只是看着无辜的人受苦心有不忍罢了。”

听罢,贺玄沉默片刻,最后说了三个字:“随你吧。”

师青玄正想说声谢谢,却听见酒楼一角传来吵闹之声,看上去似乎是几个正在喝酒的男人与方才那对卖唱的父女起了争执。

为首的是一名身着华服年轻男子,语气轻佻、态度蛮横,说到:“大白天的又没死人,谁要听你唱这种凄凄惨惨的曲子,就不能唱点高兴的,你看看花楼里的姑娘的是怎么唱的?”

姑娘明显被吓到了,一直往后躲,她父亲解释道:“几位大爷若不喜欢,我们这就走,不唱了就是……”正要带着女儿离开,却又被男子的几名手下拦住了。

没想到那名男子却不依不饶,嚷嚷道:“你们搅了我的兴致,怎么能说走就走。”接着又嬉皮笑脸地说:“怎么也得让这位姑娘坐下来,陪我喝一杯。”

……

那边仍在拉拉扯扯,师青玄再也看不下去了,站起身想要过去理论,却听见贺玄冷冷的声音传来:“坐下。”

师青玄问道:“可是,难道就视而不见吗?”

贺玄看着他问:“那你是还有法术在身,还是有武神的拳脚呢?而且别忘了,你现在可还是女相。”

师青玄低头道:“我不是……我也没有……”

说完他似乎察觉到了什么,抬起头便对上了贺玄的眼神,他缓缓坐了下来,轻声道:“我知道了。”

tbc


--------------

花枝还招酒一盏,祝你娇妻佳婿配良缘。写了十一章,终于沾了点题。

这章不太长,因为需要酝酿一下下面的感情戏。lofter不能变字体,对强迫症很不友好。

评论(22)
热度(83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远岫云归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