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双玄】性空山(十)

这章有一直想写的伪bg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清晨,师青玄站在门边,看着门外的风景,陷入了回忆之中。从他来这间小观已有数十日,当时还是深秋,现在已经是初冬了,风也从凉爽变得越来越寒冷,而这期间,除了这里,他去过的地方也只有贺玄的居所,他觉得自己好像与世隔绝了。

从看完社火的那天起,他和贺玄之间似乎形成了一种诡异的关系,他不再抗拒同对方的身体接触,贺玄也恢复了一贯的冷静自持,没有再发火或者强迫他。他想自己大概是想通了,反正他们已经无解了,况且若没有贺玄换给他的命,恐怕他也活不到今日,所以不论贺玄想要什么,他都没有不给的道理。只是这样又能维持多久呢?再好看的凡人都有会老会死的一天,而神和鬼的寿命却可以永远保持在风华正茂的时候,何况他现在也并不好看……

“罢了,苟且偷生一日算一日吧 。等我死了,如果见到兄长一定要向他好好赔罪,只是在那之前,不知能不能要回兄长的首级。”

 

前几日那位老大夫来为他复诊,确定他的风寒已经完全康复了,并说看他气色也较之前好了很多,只是看他衣衫单薄,说虽然这屋里并不怎么寒冷,但就要入冬了,还是劝他多添些衣服。师青玄在纸上写了几行字,说自己所修之道比较御寒,上一次生病是因为意外,也多谢大夫的关心。

大夫说:“上次那位公子留下的诊金还剩下不少,我改日退还给道长。”

师青玄摇摇头,写道:“不必退还,余下的钱就劳烦您用来给穷人赠医施药,钱的主人也不会介意的。”

大夫笑道:“那就请道长代我谢过那位公子了。还有一事,不知石头那小子有没有告诉你?”

师青玄写道:“没有。他这两天都是将药送来后,看着我服用完,就匆匆走了。”

“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,那日他来我的医馆替你取药,正好我在为病人看诊,当时忙不过来,我便将药方报给伙计让他在纸上记下,伙计没听清楚,写错了一味药。石头一直旁边看着伙计写字,我以为他只是好奇,没想到他直接说伙计写错了。我便问他哪里错了,他竟将我刚刚提过的一连串药名背了出来,一字不差,并指出了纸上的错误。那个字虽然是个常见字,但我记得他并不识字,问他原委,方知是你教他的,我才发现这小子记忆力这样好,便问他愿不愿意留在医馆里打杂,虽没有什么钱,但至少吃饭不愁,而且我空闲时可以教他读书写字。”

师青玄写道:“他答应了吗?”

“自然是答应了,我没对他多说我的想法,想先观察一阵子,若他是块好材料,我也可考虑收他为徒,毕竟我亲生子女都志不在此,我这身医术还是想找个传人。他没有对你说,我想他是想多学点东西之后再告诉你。”

师青玄真心觉得高兴,写到:“多谢您了。”并俯身行了一礼。

老人笑了,说道:“不必谢我,那小子最该感谢的人是道长你啊,若非你教他认字,我也不会发现他的天赋。”

师青玄送走了大夫,心中仍是喜悦,他突然觉得即使做不成神官,自己也不是一无是处……

 

这间道观本就较为偏僻,入冬以后来的人也越来越少了,师青玄生性喜欢热闹,因而不可避免地感到有些孤寂了。他沉浸于回忆中,忽而觉得天上有什么东西飘落,定睛一看,才发现竟然下雪了。他伸手接住一片雪花,小巧的雪花晶莹剔透,一接触到他掌心的温度,便迅速融化,只留下一丝凉意和小小的水滴。

师青玄站在门边,看得有些入了迷,全没注意到贺玄已经站在他身后半天了。

半响后,贺玄的声音传来:“别站太久,你要是再把自己搞出病来,我可是不会再管你了。”

师青玄回过头,微微一笑道:“你也把我想得太脆弱了,我只是好久没见下雪了,所以想多看一会儿。你知道的,仙京是没有冬天更不会下雪的,我以前也很少在冬天来人间。”

贺玄看到他笑,沉默片刻道:“既然这么想看,那就出去看。”

师青玄一愣,道:“不必了,你明知道我出不去的。”

贺玄道:“如果我允许你出去呢?你想去哪儿?”

师青玄摇摇头:“我哪里也不想去,出去又能做什么呢?而且我这副样子,既不想吓到别人,也不想被人认出来。”

贺玄听师青玄说完这句话,上前握住了他的手。突然被贺玄微凉的手掌握住,师青玄吓了一跳,本能想将手抽回来,但是贺玄握得很紧,所以并没有成功。

他发觉贺玄在缓缓地为他输送法力,他正想问贺玄要做什么,贺玄收回了手,对他道:“这些法力应该够你化女相了吧。”

师青玄一惊,没想到贺玄竟会提出这样的要求,大约是因为他那句不想被人认出来。他苦笑道:“够是够了,只是化女相也是基于原本的相貌,我现在就是化了女相也不会好看的。”

贺玄道:“好不好看不重要,如果你不介意被人认出来,不化也行。”

师青玄只得闭上眼睛默念口诀,为了不引人注意,他没有化作以往的女冠,而是身着白色襦裙、头发挽成一个简单发髻的普通女子模样。

他睁开眼问贺玄:这样可以吗?

贺玄点点头,看着师青玄的脸,伸出手以指尖依次轻拂过他的眉毛、眼睛、鼻梁、嘴唇。师青玄正想说话,却突然发现自己身体腾了空,竟是被贺玄拦腰抱了起来。

“啊!”他不由惊呼出声,突然他想到自己现在已是女身,若是再行云雨之事不知会有什么后果,连忙挣扎说道:“你放我下来。”

贺玄收紧了手臂,同时警告他:“别乱动,再乱动我就把你扔出去。”

师青玄心想:“我宁愿被你扔出去,也不想做那种可怕的尝试……”

然而贺玄只是走了两步,将师青玄抱上供桌,让他坐在桌边,然后稍稍弯腰握住了他右脚的脚踝。师青玄感到脚踝微微发热,好像比之前有了知觉,只是这样穿着裙装又被人握着脚踝,让他无端产生一种良家女子被人轻薄的感觉,双颊不由微微泛红。

贺玄松了手道:“可以了,走吧。”

师青玄跳下了桌子,心道看来真是自己想多了,贺玄只是觉得如果他一瘸一拐地走路,带他出门很不方便而已。

他久违地感到走路如此轻松,缓缓跟在跟在贺玄身后,谁知刚走到门口,贺玄竟转过身看着他,说道:“等一下”。

他正想贺玄是不是后悔了,却只见贺玄手掌开合,手上便多了一件白色斗篷。贺玄也没说话,直接将斗篷披在了师青玄身上,然后便转身走出了门。

这件斗篷样式简单,但做工却极细致,不知是什么动物的皮毛做的,雪白柔软,没有一丝杂色,穿在身上轻轻的却很暖和。

师青玄小声道:“谢谢!”

贺玄没有回头,道:“走吧。”

然而走到禁止的边缘,师青玄的脚步又犹豫了,倒不是怕贺玄的法术,只是一个人待的久了,突然要走到人群中去好像需要些勇气。贺玄似乎看出了他心中所想,微凉的手心握住了师青玄的手,然后领着他走了出去。

走到人多的地方,贺玄依然握着他的手,没有放开他的打算,师青玄也不挣扎了,任由他握着。

虽然天空依旧纷纷扬扬飘着雪花,但街上却是热闹非凡,街道两旁的商铺早已开门,五颜六色的招牌挂在门口,衣裳、书画、药材、金银铁器……酒楼饭店也开始招揽客人,街道中间还有不少小贩挑着担子沿街叫卖。师青玄看得有趣,全忘了还被贺玄握着手的尴尬。

这时迎面走来一名卖花少女,看样子不过十五六岁,胳膊上挎着一个竹编的花篮,里面盛满了各式各样的鲜花,少女衣衫单薄,鼻尖和手背都被冻得发红,脸上却依然带着笑,一路叫卖着。或许是看他二人衣着不俗,少女走到他们面前笑着问道:“两位买花吗?”

师青玄问道:“怎么冬天也有这么多花吗?”

少女指着花篮道:“是啊,有梅花、木芙蓉、山茶、水仙……”

她说完看着师青玄的脸竟是微微一愣,师青玄正想是不是吓着人家了,少女却扑哧一笑,转而对着贺玄道:“公子,夫人生得这般好看,不买一枝花送她吗?”

师青玄:“啊?不,我……”他一时竟不知从何解释,只好去看贺玄。

贺玄依旧看不出什么表情,也没说什么,只是轻轻地从花篮中拈出了一枝白色梅花。

少女见状道:“公子眼光真好,这白梅花是今早刚摘下来的,这样半开未开的时候最好,等开全了,香气就散了。”

“就这枝。”贺玄说完将钱递给了少女。

少女看着手中的钱说:“不用这么多。”

师青玄柔声道:“你就收着吧。”

少女连忙说道:“多谢公子!多谢夫人!”

师青玄在心想着能不能不要叫“夫人”,但是他觉得这种情况下越解释越乱,只得沉默,尴尬地笑了笑。

贺玄方才松了他的手,两人继续并肩走着,他见贺玄手里一直握着那枝梅花,便道:“我以前竟不知你还喜欢花。”

贺玄停下脚步,看着师青玄的一脸疑惑的样子,抬起手,将那枝白梅斜斜地插入了师青玄的发髻之间。

师青玄道: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

贺玄握住了他要去碰花的手,道:“戴着吧。”然后拉着他边走边说道:“我倒还好,不过我妹妹生前很喜欢花……”

师青玄第一次听他提起家人,不由放慢了呼吸,想了想说:“你妹妹应该是个非常可爱的姑娘。”

贺玄道:“嗯,虽然年纪小,但是非常懂事,她很喜欢花,但也只是过节的时候去街上看看,却从来不要我买,说钱要留着家里吃饭用……后来,她被那些人抓走的时候,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‘我跟你们走,不要打我哥。’”

师青玄感觉贺玄说这句话的时候难得地带了一丝温度。可他却是心里滋味复杂,不知该说什么。沉默了片刻,他问道:“你的未婚妻……她是什么样的女子?”他也不知道为何会问出这句话,问完他便后悔了,不敢去看贺玄的表情。

贺玄说道:我们从小相识,我家人也都很喜欢她。她是一个看上去柔弱,内心却十分坚韧的人,所以宁死也不愿沦为权贵的玩物。”他叹口气:“其实是我拖累了她,她与我既无血缘关系,又未曾过门,本不该遭受厄运,或许是因为我早已将她当做了亲人……”

“亲人吗?”师青玄小声重复到,心里想的却是“明明是我害了她,也害得你姻缘破碎,孤苦一人。”

贺玄继续道:“对于普通凡人来说哪儿有那么戏文里的刻骨铭心、风花雪月,大多数人都只想平平淡淡过一生,娶妻生子,家宅平安,衣食无忧便足矣,想飞升成神的终究是少数,想做鬼的就更少了。而且绝境鬼王又如何?生前还不是一无用的凡人。”

师青玄听完停下了脚步,他深吸一口气,强压下心头翻涌的情绪,抬手轻抚上发间的花枝,缓缓说道:“这花不该由我戴着,我既非女子,更不是‘夫人’……”

贺玄却似乎不以为意,道:“‘夫人’不是我说的,你若不爱听,当时就该阻止她,如果你非要摘,我也不拦你,扔了折了随你,只是……”说着他示意师青玄看向某处,方才那卖花的少女还站在不远的地方。

师青玄放下了手,淡淡地道:“那就戴着吧。”

贺玄道:“以前是谁说过欣赏美的东西是不分男女的?”

师青玄苦笑一下,道:“都是陈年往事了,你还提它做什么?”

tbc

—————
一直觉得双玄的萌点之一就是bl、bg、gl无缝衔接。但是不会开女相车的,只是逛街而已。
 

评论(29)
热度(85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远岫云归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