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双玄】性空山(七)

上一章 性空山(六)

天上白玉京,五楼十二城。仙京高高在上,远离了人间的苦难。神官曾经也是人,但一朝飞升,凡人的命便成了蝼蚁,可以随意践踏。

 

贺玄其实并不喜欢仙京,但他却依然尽职尽责地扮演着“明仪”这个角色,以及“师青玄朋友”的这个身份,一切理所当然都是为了复仇。其实“师青玄的朋友”并不是他主动想去扮演的,因为师青玄一旦认定了你是他的朋友,便会主动与你亲近,他否认过无数次这个词,但对方只当耳旁风。

 

“明兄,你要去哪里,带上我可好?”师青玄不知从哪里得来的消息,知道他要去人间,一早便守在地师殿门口等着他。

 

贺玄从未见过如此像师青玄一样喜欢去人间的神官,好不容易借了别人的命格飞升,为什么不老老实实地待在天上?非要到处多管闲事。

 

贺玄冷着脸道:“不好,你回去,别跟来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我们不是最好的朋友吗?我法术也不差,不会拖你后腿的。”

 

“谁是你的朋友。”

贺玄看着眼前的人,思忖片刻,道“带你去可以,办完事情就马上回来,不得逗留。”

 

“好!”

 

“也不许化女相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不答应就别去。”

 

“好好好,服了你了,要求真多。”

 

话虽如此,贺玄对师青玄的保证并不太相信。果然,事情刚办完,师青玄就找了个借口溜了。他找到师青玄是在一片梨树林里,皎洁的梨花团团簇簇、层层叠叠地盛开,一阵清风吹过,带起片片花瓣如雪而下。

师青玄正坐在一棵梨树上,靠着一根树枝,端着一个黑色的小坛子悠闲地喝着酒。他穿着白衣,又落了一身花瓣,几乎与整树的花融为一体。

 

注意到来人,师青玄直起身,笑着喊:“明兄,你来啦,一起上来喝酒啊,我可是难得发现这么个好地方。”

 

“下来,我们该回去了。”贺玄面无表情地说。

 

“为什么?明明时间还早。要不明兄你先回去,我随后就来。”师青玄笑嘻嘻地道。

 

“你下不下来?不下来我可砍树了。”贺玄威胁到。

 

“不下,你要是敢摔了我,当心我哥找你算账。”

 

话音刚落,贺玄便抬手在空中劈了一掌,咔啦一声,师青玄靠着的那根树枝应声而断。

 

“明兄你还真砍啊——”师青玄在落下的同时喊道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为什么化女相?”贺玄看着怀中人问。

 

师青玄笑笑:“哈哈哈,为什么呢?大概是想体会一下被英雄救美的感觉吧!而且我想明兄总不至于会让姑娘摔地上吧?”

 

“谁说不会?”贺玄作势就要松手。

 

师青玄吓得双手紧紧搂住他的脖子,喊:“明兄,你懂不懂怜香惜玉啊!我现在可是女相!女相!”

 

贺玄被他勒得难受,而且第一次被女子的身体贴的如此近,有种说不出的怪异感,对着师青玄道:“松手,是你说过不化女相才带你来的”。

 

师青玄收回了手,老老实实地任由贺玄抱着,有点心虚地道:“因为女相比较好看,而且我们已经办完正事了,放松一下而已。”

 

两人离得很近,师青玄抬头便看见贺玄的棱角分明的脸庞,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 

“笑什么?”

 

“明兄,你说我们这样像不像一些话本小说里写的情节?”

 

“什么情节?”

 

“比如千金小姐离家出走,翻墙的时候不慎摔落,被路过的书生或者侠士接住,他们这样抱着旋转一圈,然后四目相对,一见钟情……”

 

他说得津津有味,女相本就较男相身量小了一圈,抱在臂弯里绰绰有余,身体的温度透过薄薄春衫传到指尖。酒香混着梨花的香气,馥郁芬芳,直入肺腑,贺玄不由自主地想到一个词——软玉温香。他不动声色地略微收紧了手臂,但面上依旧冷若冰霜,道:“我能接住你,是因为我是神官。”

 

“所以呢?”

 

“如果是一般人,按照你掉下来的这个高度,硬要去接,你知道会怎样?”

 

“会怎样?”

 

“若是习武之人还好,若是普通书生,轻则双臂骨折,重则双双殒命。”

 

师青玄一脸失望地道:“你就会泼我冷水。”

 

贺玄将他慢慢放下,道:“是你该少看些话本小说,变回来,我们该回去了。”

 

师青玄不情愿地变回了男相,两人并肩走着,他轻摇着酒坛,问贺玄:“明兄可知道这就酒什么名字吗?”

 

“不知。”

 

“我也是才知道,这酒叫做‘抛青春’,尝过之后也认为名副其实。百年未满不得死,且可勤买抛青春。”

 

贺玄不答。师青玄又转头问他:“明兄,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不做神官的话,你想做什么?”

 

“你想做什么?”

 

“我曾经想做游侠,现在我觉得做个隐士也不错?”

 

“隐士?”

 

“没错,隐士。找一处山明水秀之地隐居,不问世事,住在一间茅屋里,每日摆弄琴棋书画,偶尔与友对饮,春赏花,夏赏雨,秋赏月,冬赏雪,这样想来其实比做神官还有趣……”

 

贺玄听他说的兴奋,却毫不留情地打断他:“钱呢?钱从何来?你不做神官就没有法力,你打算如何谋生?”

 

师青玄倒是被他问住了,他生于富贵之家,又是当成千金小姐养着,从未愁过吃穿,就算父母不在了,留下的钱也足够他们兄弟生活,何况他还有兄长照拂,一同修行,一同飞升,说不做神官也只是假设,贺玄说得这个问题他还真没仔细想过。

 

“除非祖辈留下的家业够你用一辈子,否则隐士的生活你也是过不下去的”,贺玄看着师青玄继续说道,“没有衣食,你何来心情风花雪月?你手不能提,肩不能扛,为官经商应当也不擅长,遇到土匪强盗,你没有法力还能否自保?若是太平盛世还好,如果遇上战乱,你能保证所居之处不被波及?”

 

师青玄不禁皱起眉头:“我只是假设,你一定非要这样吗?”

说罢,好像生气了,快步走向前方,将贺玄一人留在原地。

 

贺玄倒也无所谓,正打算自己一人回天庭,却见师青玄又转过身来,几步走到他面前,将手里的酒坛递给他,笑道:“我不与你计较,谁让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呢?不过这酒是真的好,难得出来一次,你也尝尝吧。”

 

贺玄正想说我不是你的朋友,然而这一次竟迟疑了片刻,他看着手中的酒坛子,打开盖子,看着尚且湿润的坛口边缘,鬼使神差地端起来喝了一口。

 

“怎么样?是不是很好啊?”师青玄笑着问。

 

贺玄没有回答,只是看着师青玄的笑脸伸出了手,然而就在他即将碰触到师青玄脸颊的前一刻,眼前人却化为碎片消失于空气之中,只留下一阵夹杂着花瓣的微风吹拂过他的指尖……

 

贺玄醒了,他习惯性地想去捞一下身边的人,才想起他把师青玄留在那间破观里了。刚刚那段是回忆还是梦境他已懒得去想,说了一句:“不见也好。”便再次闭上眼睛,然而很快他就发现,他自成绝以来第一次失眠了。

 

师青玄睁开双眼,最先看到的依然是熟悉的破旧天花板和墙壁,他勉强坐起身,揉了揉眉心,回想昨晚也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,对着贺玄说了那么多话,但他确实是抱着必死的决心想要了结这一切的。

 

看到身上盖着的毯子,他用手摸了摸,叹一口气:“结果还是什么都没变啊,反反复复,我们依然要这样耗下去吗?也是,就算你不杀我,我现在已经是个凡人了,一条贱命,还有几年好活呢?等我死的时候不知道能不能还清欠你的债?”

 

窗外雨声好像小了一些,但依旧未停。却听门外传来吵吵闹闹的声音,师青玄穿上衣服准备去看看,谁知打开门看到的景象让他惊住了。

门外竟是一群人在打架,准确地说是四五个看上去像小混混一样的青年在追打一个瘦弱少年,而那个少年正是经常来这里的石头。石头脸上已经被打出了片片淤青,甚至流了鼻血,他努力地反抗着,但是双拳难敌四手,摔倒在地,眼看着就要支撑不住了。

 

师青玄不知他们为何打架,但隐隐约约听得那几个人说什么“再不给钱就往死里打”之类的话。他生怕石头出什么事,还好这些人都在贺玄下的禁制之内,他还是可以帮帮,观里也没什么可用的,他抄起门边的一把扫帚便冲进了雨里。

 

那几个小混混看到不知从哪冲出来一个人挥舞着扫帚将他们推开,也均是愣神了一下,又看到这小道士一张脸半青半白,五官不正,雨水顺着头发往下滑,不禁也吓了一跳,纷纷停手,议论道:“这谁?哪儿来的丑八怪?是人是鬼?”

 

石头看到师青玄出来,连忙想推他回去,说:“道长,你快回去,不关你的事,反正他们也打不死我。”

 

师青玄却坚持不走,他一手拉着石头,一手紧握着扫帚,慢慢往门内退。几名小混混确定了他是人,便不再害怕,准备继续动手。然而谁也没想到,就在这时,空中原本自然下落的雨滴却突然改变了方向,劈头盖脸地朝着那几名小混混打去,轻轻的水滴竟如钢珠一般打得几人嗷嗷直叫,吓得几人大喊有鬼,忙不迭地逃跑了。

 

两人互相搀扶着回到了屋里,师青玄找来一块布擦干了脸上的水,正要递给石头,却见少年拿手抹了两把脸,说道:“没事儿,道长你不用管我,反正不是第一次了,我也不怕他们,这点伤两天就好了。”

 

师青玄用口型问道:“为什么被打?”

 

“为了要钱呗,他们就是镇上的小混混,就知道欺负弱小,以前还没这么嚣张,听说最近巴结上了一位有钱有势的人,就越发横行霸道了,看见我身上带着钱,就拦着要抢,好像是要拿去孝敬什么人,抢不过就追着打。”

 

师青玄感叹一声,这小镇看上去平静,但想不到还有这种不太平的事,。

 

石头却没注意道他的叹气,继续自顾自地说道:“也是我太没用,我真希望有一天能学一身好功夫,然后把他们都收拾了。就算打不赢,能像贺生一样同他们拼个同归于尽也好,为民除害。”

 

师青玄听到“贺生”二字,拉了拉他,问道:“贺生?”

 

没想到少年一听就来了兴致,说:“对啊,贺生,道长你才来不知道,就是我们这里传中的一个人物,特别厉害,杀了很多坏人,我们这里还经常演社火纪念他呢!过几天再演的时候我带你去看。”

 

师青玄不知如何回答,只得笑着点点头。不一会儿,门外雨停了,少年便告别了师青玄回去了。

 

小观中又安静了下来,师青玄只觉得抵不住的疲惫感遍布全身,昨天被贺玄折腾完,两人又争吵一番,本已用尽所有精力,再加上方才的意外,身体早已是强弩之末。身上阵阵发寒,他想或许是淋了雨的缘故,便解了潮湿的外衣,坐在地上,想休息一下,他想起以前还是神官的时候,一个小法术就全解决了,哪里用得着这么狼狈。

 

他在心里叹道:“凡人的身体还真是多有不便啊。”

 

没想到一抬头贺玄竟然就站在他身前,看他狼狈的样子,道:“才做了几天凡人就受不了吗?”

 

师青玄无奈地道:“确实呢,挺没用的,要是以前,一扇子就解决了……但是我已经这样了,你既不许我死也不许我忘了,再难我也得撑下去不是吗?”

他想起方才赶走几人的雨滴,抬头对贺玄道:“谢谢。”

 

贺玄道:“既然知道自己没用,就少管点闲事,以为自己还是少君倾酒吗?”

 

师青玄已经被贺玄讽刺习惯了,也不在意:“若看不到就算了,既然看到了,确实没办法不管啊,这和是人还是神没有关系。而且,如果是那位贺生看到了,他会坐视不管吗?”

 

贺玄听到“贺生”两个字也是顿了一下,十分平静地道:“贺生已经死了。”

 

师青玄后悔自己口不择言,低头道:“是啊,他死在了寒露前夜,是被我害死的。”说完忍不住接连咳嗽了起来,心道:“难道是还是沾染风寒,这下可麻烦了。”

 

贺玄听得他咳嗽,没再说话,而是在他身边蹲了下来,伸手贴在了他额头上,然后又拉过他的手,探了探他的脉搏。

 

“你会看病?”

 

“久病成医而已。”

 

师青玄想起贺玄生前家里有重病的亲人,瞬间明白了,也不再多话。片刻后,贺玄却眉头微蹙,一挥手关上了房门。

 

师青玄被他吓一跳,道:“现在还是白天。”

 

贺玄似乎是被他气笑了:“你都这样了,还管什么白天晚上,身子不想要了是不是?躺下休息!还是你想让我强制你休息?”说完作势就要去解他衣服。

 

师青玄真是被前两次吓到了,连忙捂住衣服道:“你,你别生气,我马上休息。”

说完立刻躺下,扯过一边的毯子盖上,闭上眼睛缩成一团。也许真的是太累了,也顾不得贺玄还在一边,他闭上眼睛很快就睡着了。

 

贺玄看师青玄呼吸平稳,但依然蜷缩成一团,明显是畏寒,便拉过他的手,为他渡了一些灵力,看他慢慢舒展了四肢,才放开了手,轻笑道:“你倒是睡得好,全不管害得别人失眠……”

 

师青玄这一觉起来又是天光大亮,贺玄自然是不在了,看到供桌上摆着一个食盒,不禁感叹:“每天都这样吃了就睡,真是荒废大好时光。”

 

忽听得门外传来有节奏的敲门声,他奇怪是谁这么早来,便披了衣服起身去开门。

 

tbc

 

------------

 百年未满不得死,且可勤买抛青春。——韩愈《感春》

 想了很久用什么花,桃花已经用烂了,梅花太清冷,没有动春心的感觉,刚好梨花也是白的,也香。

 对黑水来说,娘娘是他痛苦的造成者,但也是他成鬼之后唯一的光和温暖,不论从谁的角度,都实在不忍心毁去。而对娘娘来说“明兄”在他心里真的是不一样的,可能除了哥哥,就是明兄了,毕竟怜怜也只能做第二好的朋友。

下一章 性空山(八)

评论(18)
热度(86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远岫云归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